性別公義事工研討會 談男性情感表達困境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2月20、21日在中華電信學院高雄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首度關注「男性情感教育議題」,特別以「男兒有淚不輕彈」為主題舉辦事工研討會。開會禮拜中,性別公義主委林霓玲牧師以耶穌為拉撒路之死落淚的經文,以及心理學家榮格發現自己擔任牧師的父親、叔叔們過於壓抑的例子,提醒與會者們憑藉信仰裡的平安、醫治與盼望,能夠真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和感受,並成為與道成肉身的耶穌一樣「真正的人」。

(攝影/林婉婷)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分別邀請台灣男性協會理事郭雅真和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牧周宙緯主講,並在專講後安排「教會性別公義多元議題之探討」和「中會/族群區會性別公義事工推動的重點及策略」兩場小組與綜合討論。

長期與機構合作推動男性情感教育課程的郭雅真,以「情感教練」角色開啟男性的「性別之眼」,整理自己的生命經驗、情緒與人際關係。她分享「情緒臉譜」「情緒座標」和「揭開憤怒包裝紙」等技巧,並提醒與男性建立信任關係初期,「直接描述行動」比「講述行動背後的情緒」更能夠讓對方感覺「被同理」;重點是用對方熟習的語言靠近,再來翻轉他們。

(攝影/林婉婷)

在問答時,總會性別公義幹事連嫦美牧師提問:為何男性這麼難說出自己的感覺?郭雅真點出,因為男性面臨文化差異;過去成長環境是要求男性要堅強、剛毅的教導,但成年生活是女性意識抬頭的氛圍,男性必須學會更多元的性別觀點並且柔軟的表達感受,在社會、職場、家庭等場合不斷調適,有時會卡關。

而周宙緯則在專講中提到,探討「性別公義」時,值得思考的是這個議題是基督信仰中被忽略的面相,又或是信仰本身就是「父權」體制?周宙緯認為「三一上帝」的神學就是在解構這種單一性別的形象,因為上帝不會侷限於人類想像的某種樣子。

(攝影/林婉婷)

所謂父權是男性中心、男性視角與男性支配,是關於男性如何面對「別人如何看待自己」的焦慮、競爭等;但周宙緯表示自己不會稱父權為「男權」,因為這不僅僅是性別間的對抗,而是所有性別者共同對抗「壓迫體制」。在父權體制下,其實沒有人是完全、絕對的受益者,因為所有人都遭受壓迫;男性也會因為「不夠男人」而飽受批評。

(攝影/林婉婷)

周宙緯也說明聖經釋義的核心概念,並談到故事起源於「男性焦慮」的「以斯帖記」其實正是一部反抗父權壓迫的文本。他亦強調,聖經中有珍珠是被遺失的一環,教會有責任針對熟悉的舊文本發現新意義,讓所有受到壓迫者得自由。

研討會的最後,眾人交流課後心得,並共同討論推動性別公義的十大議題。完整報導請見375845版專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