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中二二八紀念講座 楊斯棓醫師專講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繼去年舉辦二二八事件紀念健走後,今年壽山中會教社部再度突破,於2月25日下午在舊城教會舉辦紀念講座,邀請《人生路引》和《要有一個人》等暢銷書作者楊斯棓醫師,以「從李鎮源、杜聰明的一生,回頭省思二二八」為題專講。本次活動除在教會宣傳,也透過網路分享,吸引上百人報名;再加上教會弟兄姊妹,當天有超過200人與會。

講座開始,首先由壽中手語教會的聾人弟兄姊妹帶領《台灣我愛你》詩歌敬拜、壽中教社部部長羅珮文牧師帶領開場禱告。接著由黃昭輝長老開場致詞、作家鄭錫懋介紹講師;其中黃昭輝引用楊斯棓的著作《要有一個人》,點出所謂的「一個人」,就是指那位敢於撼動威權體制、勇於改變社會並且無謂付出與犧牲的人。

(攝影/林婉婷)

壽中教社部書記李冠呈牧師表示,過去多以悲情、苦情的眼光看待二二八事件,參與紀念禮拜也主要是長輩;為了讓年輕世代更認識台灣歷史,並且碰撞出更多元的討論之聲,於是今年特別舉辦講座。在陳永興醫師推薦下、邀請年輕的白袍作家楊斯棓擔任講員。透過網路宣傳活動消息、吸引社會大眾參與也是楊斯棓的建議,讓教社部的活動不只是表現教會關心社會,也促使社會走進教會聆聽交流觀點。

杜聰明為台灣史上第一位醫學博士,二二八事件當時擔任台大醫學院院長、國民參政會參政員,於是加入「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後經通知躲藏方倖免於難,後於各方支持下創辦高雄醫學院。而同樣經歷過二二八事件的李鎮源,則在往後積極參與台灣民主化運動,包含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廢除「刑法100條」等等。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