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義遺址標示揭牌 彰顯永不再犯決心

(相片提供/行政院)

【林宜瑩整理報導】二二八事件當時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行政院」,以及在白色恐怖時期為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軍事法庭與看守所、國防部軍法局軍事法庭與看守所(新店二十張)的「國家人權博物館、,2月26日先後舉行「不義遺址」揭牌儀式。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表示,行政院率先示範設置三處不義遺址標示,彰顯政府承諾永不再犯的決心,盼將不義遺址成為台灣人傳承民主記憶的教育基地。

26日的行政院不義遺址揭牌典禮,有包括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及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等人參加。陳建仁表示,政府致力平復國家不法、回復受難者權利及療癒政治暴力創傷,並針對不義遺址進行審定和保存;持續徵集保存政治檔案,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基金,挹注各項轉型正義業務;「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2023年至2026年)」已於2023年上路,將轉型正義納入教育中。

(相片提供/行政院)

他點出,行政院不義遺址標示揭牌的意義,可比擬南非當年為推動轉型正義,將「憲法法院」蓋曾關押曼德拉、甘地及無數民主鬥士的「約翰尼斯堡第四監獄」。當天他也對當時在廣場受到傷亡的前輩,及所有二二八受難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慰問和敬意;強調若沒他們的努力,就沒有台灣今日的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保障。

陳建仁說明,目前全台灣經促轉會審定的不義遺址共有42處,且有64處潛在不義遺址已指認。最後,他引用聖經「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來感謝各位受難前輩、家屬及親友給予執政黨機會,得以開始實踐轉型正義。

同日下午在國家人權博物館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儀式中,開場沙畫是依據受難者前輩口述記憶所創作,回顧原司法行政部調查局安康接待室、原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軍事法庭與看守所/原國防部軍法局軍事法庭與看守所(新店二十張)、原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新生訓導處(綠島)、原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等不義遺址曾發生過的事件。

(相片提供/文化部)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致詞時提到,為了不要忘記過去曾發生的苦難,不讓歷史重蹈覆轍,必須不斷談論白色恐怖及二二八事件,讓社會明確知道這個歷史經過;而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裡的第一法庭,過去被用來審判政治異議分子,透過對空間的記念,讓人得以省思民主、自由的意義與價值。

文化部長史哲則點出不義遺址揭示只是第一步,也直言《不義遺址保存條例》專法草案雖然尚未通過,但文化部在行政權所及之處,將在今年完成十處不義遺址標示系統,對潛在不義遺址的諮詢、調查也將不斷進行。他承諾國家人權博物館會持續透過各種方式,讓大眾知道這段存在於大家生命、血液中的歷史。

除了上述兩處,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原民生綠園)標示牌同樣在26日完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原高雄市政府)標示牌將在4月完成;而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新生訓導處及綠島感訓監獄的不義遺址標示牌會在5月17日「政治受難者登火燒島紀念日」揭牌。

(相片提供/文化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