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同溫層、政黨情結與認同

◎Chhî Î-un(香港教育家)

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無疑是1月份的國際大事之一。身處國外的我,天天看著家鄉的新聞,以及網路上流傳真真假假的消息。時常會覺得:難道真的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嗎?

當美國的政治新聞,到現在都還在討論2021年1月6日的國會大廈事件,我都覺得明明是個事實擺在眼前、非黑即白的狀況,偏偏就還是會有人不分青紅皂白,盲目相信某一方論述。其實政黨情結,真的是社會進步的絆腳石。簡單看台美兩邊的政治,我相信一定有些人知道自己所支持的那一方,有不完善的地方,或許另一方的政見是更好的,但礙於一些情結因素,票還是投給原來的。

對於中國人來說,台灣選舉可能被視為涉及中國國家利益和兩岸關係的重要議題。中國政府和民眾可能關注候選人對待兩岸關係的態度,以及對台灣未來發展的影響。但對香港人來說,他們可能會對台灣選舉持更多的關注,因為港台都有相似的歷史和政治背景,特別是在自由民主價值方面。香港人可能會關心台灣選舉對於民主發展和人權保障的影響,並可能會將這些議題與香港自身的情況進行比較。網路上也可以看到呼籲「台灣是華人圈的最後一塊淨土」「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等說法。

世界在變、台灣正在變,中國也有可接受改變的人。或許是我本身的同溫層的關係,我周遭的中國朋友們,固然也有相信兩岸統一的人,但多數人都向我說過「台灣就是獨立的國家」,非常尊重我們的一切。年輕一輩的人,對於台灣的情結早已轉化成美食之島、自行車王國、禮儀之邦,甚至也有說根本是語言會通的日本。

有時候,我蠻羨慕中國人,能夠對自己的國家、自己的黨,完全毫無二心地相信及犧牲。但我更羨慕的是美國人在愛國情操之外,能夠對自己國家的缺點大膽批評,但也不吝嗇給予讚揚。台灣人該如何定義自己呢?大概還有好一段路需要努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