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兩性共好,互相依存合一

◎蕭聰愋(麻豆新樓醫院牧師)

社會結構與文化變遷下,女性形象今昔大不同

在這個快速變遷的世代,誰有權力來定義女性形象呢?從過去到如今,女性形象與角色不斷被挑戰與更迭中。

過去男尊女卑的父權社會,在強調「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結構下,女性必須三從四德,聽從男人的話,男人才有權力說話做決策,女人需依附在男人的權柄與管轄下。女性雖然有口卻難言,即使開口說話了,也會被男人漠視,覺得「妳懂什麼,靠邊去沒妳的事」。昔日父母看重男性,會栽培兒子接受高等教育,卻不期待女性受教育,覺得女性是「芥菜命」,最後都是要嫁出去,讓她受教育就是賠錢貨,女性只要有好品德、會照顧家庭、燒飯、煮菜、洗衣、做家事、養育孩子即可。因此,農業時代的女性,很少接受高等教育,有的人甚至連讀小學都沒有機會。傳統保守社會中,女性形象大都注重乖巧、順從、聽話、能做家事、能照顧好家庭,讓先生無後顧之憂就是好女孩、好媳婦,這是父權社會結構下的女性形象的典型特質。

如今的世代,在大多數的家庭中,女性與男性同樣被父母看重,男女都會受教育,兩性也都要工作才能維持家庭的生計,做家事、照顧小孩也會彼此分擔。女性有話語權、決策權、工作權,思想、經濟能夠獨立自主,不需要依附在男性的權柄下才能存活。女性在這個變遷的世代與文化的衝擊裡,慢慢被訓練成一位什麼都要會、內外都要兼顧的人,並且要因應這時代對女性的期待。女性不再成為附屬品,不再需要依附男性的供應才能生存,女性學習獨當一面,成為家中的幫助者、照顧者和供應者。女性已經從女主內的角色,擴展為社區、社會及教會的要角。女性該如何扮演其角色,發揮其恩賜,以女性形象造就家庭、社會與教會呢?

女性在家庭中的關係

女性進入婚姻後,若有健康的依附關係,能肯定與尊榮先生的愛、能力與價值,就成為先生的好幫手與最佳陪伴者,是家庭中最美的幫補。正如創世記2章18節所記:「那人單獨一個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和合本2010版)上帝讓兩性彼此依賴,又能有各自獨立的空間,彼此互不操控或管轄,而是彼此幫助。當先生不在家中,或成為單親婦女時,女性仍能獨立自處。孤單時,女性仍倚靠上帝的大能,相信自己在上帝眼中是有價值、有恩賜的,有上帝同在,能陪伴我們走未來的路,相信按照上帝的旨意去做對的事,就會覺得生命有意義,渾身充滿活力與亮光,生活即能安然自在與幸福。

面對教導兒女,健康的女性會用正確方式來愛他們,信任孩子的能力與價值,不用激將的言語批評否定或貶抑孩子。健康的女性形象,是用肯定鼓勵的言語讓孩子發揮自己的才能,學習尊重孩子的想法與感受,不操控孩子一定要按照媽媽設定的目標去活,給孩子適度的獨立空間,讓孩子能學習做選擇與決策,並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去面對及解決問題。此外,與孩子能互相依賴與親密,當妳不在家,孩子相信妳不會離開他,而是信任妳,知道妳會再回來,相信妳是愛他的,妳就能培養出獨立自主又有安全感的孩子,相信孩子能感受到被愛的幸福與安全感。

女性在工作中的角色與責任

聖經中有許多女性,全然突破傳統女性的刻板形象,她們不受文化的束縛與挾制,勇敢做出決策,並對社會、人民帶來貢獻。例如舊約中的喇合,是耶利哥城的一位妓女,她有信心又有智慧地幫助以色列探子脫離追殺,之後讓探子答應其請求,當耶利哥城被攻下時,來拯救喇合及全家免於遭難。底波拉,是古代希伯來人的第四任士師,也是唯一的女士師。她率領希伯來人成功地反擊迦南王耶賓及其軍長西西拉的軍隊。以斯帖,是一名被擄到波斯的猶太女子,之後成為波斯王后,並拯救猶太同胞免於遭滅絕的陰謀。她勇敢又有謀略,有明智的判斷力,解救同胞脫離危險。

在當代世界,從台灣的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以及剛被選出來的副總統蕭美琴,到德國前總理梅克爾、英國前首相梅伊、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等,我們都看到女性成為國家的領導者,不再是男性的部屬。女性不只有工作能力,還能參與國家決策,規劃國家未來的方向與目標;她們的能力是被國家與人民所肯定的。此外,以新樓醫院為例,目前有兩位女性副院長,一位醫療副院長,一位專案副院長,她們都是能榮耀上帝的基督徒,對上帝委身,謙卑服侍,讓院內同工從心底尊敬與佩服,她們會尊榮部屬,會照顧病患的需要,會聆聽員工的心聲、她們是醫院的女性典範,溫柔謙虛又具備醫療專業與領導能力。可見,女性在工作中可以大大發揮專業能力,不必依附在男性的權柄下,而是能與男性共同分擔,並參與重要決策。從這些女性的崛起,也看見女性除了能負起家庭照顧之責,還能在社會中貢獻專業,承擔責任。

女性在教會中的角色與貢獻

新約中的使徒行傳18章18~19節提到,保羅往敘利亞去,百基拉和亞居拉夫婦與他同行,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裡並與他們同住。因保羅和他們都以製造帳棚為業,是保羅傳福音的好同工(羅馬書16章3節)。從經文的記載得知,妻子百基拉的名字竟然擺在丈夫亞居拉之前,或許是在暗示,百基拉較亞居拉扮演更關鍵的角色,更積極傳福音、照顧信徒的需要,也可能參與教導的角色。

在現代的教會裡也是如此,熱心參與教會服事者大半是女性居多,例如預備愛宴、關懷會友、教主日學、青少契輔導、詩班指揮、司琴等。另外,教會的長執不再只有男性,甚至有些教會女性長執多於男性。這也說明女性的形象與角色漸漸在更迭,女性的角色受重視。女性的崛起,讓兩性關係與權力漸漸往平等的方向邁進。若沒有女性,真的很難維護教會功能的成長。教會的欠缺,常是女性較容易看見並去幫補,可見女性在教會中的角色有多重要。感謝上帝賜給兩性有不同的特質,讓兩性能夠在健康的依附下彼此分擔,讓教會事工有更寬廣的角度,兩性彼此貢獻智慧,成就福音的事工。

上帝創造兩性特質不同,卻能互相幫補,期待女性能在家中、工作中、教會中、人際互動中,各盡所能,各司其職,兩性共好,互相依存合一,用愛彼此尊榮對方,共同建造合神心意的社會。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兩性共好,互相依存合一:從聖經看平等或依附的女性形象

【特別企畫】兩性共好,互相依存合一:可依附女性的男性形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