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改變】沒有斑紋的花豹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你是否曾讀過這則故事,在美國田納西州一間動物園誕生了一隻沒有斑紋的長頸鹿寶寶?我不是動物學家,但那些專家說,他們從來沒有在野外觀察到這種現象。上一次出現沒有斑紋的長頸鹿,是在50多年前的日本。(註)

這則報導讓我想到耶利米書13章23節的經文。這節經文來得正是時候,因為我們正在進行關於罪的教義的系列講座:

古實人怎能改變他的膚色?
花豹怎能改變牠的斑紋?
你們這些慣作壞事的人,又怎能行善呢?
(新譯本)

我不曉得你是否早就知道,其實花豹的斑紋是長在皮膚上。如果你剃掉牠們身上的毛,重新長出來的毛還是會出現斑紋,因為神實際上就是設計好牠們的皮膚會有斑紋!無論你怎麼處理牠們身上的外皮,斑紋早就刻印在大型貓科動物的基因裡。

同樣的道理,我們邪惡的傾向也不是只有表面膚淺的程度。我們錯誤的慾望和行為之所以存在,是因為邪惡是我們的天性,打從我們生而為人那天起,就根植在我們的靈性基因裡。

我擺脫不掉我的邪惡,這是我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就像黑皮膚的古實人沒有任何辦法可以改變神設計他外表的美感,或是花豹沒辦法脫掉有斑紋的皮毛而永遠不再長出斑紋。

詩篇51篇使用一個解釋性的詞捕捉罪的教義的這個層面──罪孽。「求祢徹底洗淨我的罪孽……看哪,我是在罪孽裡生的。」(2、5節)

這些摘自耶利米書和大衛的詩的經文有力地宣告著,罪不只是錯誤的行為,更甚者,錯誤行為之所以發生,正是因為對所有生而為人的我們來說,罪是我們的天性。

大衛不僅坦承他對拔示巴和烏利亞做的事有罪,更坦承他之所以犯罪,是因為他生來就是一個罪人。

你和我就像大衛一樣,唯有在做錯事時才會覺得罪是困擾。我們面對罪這個問題,是因為罪屬於我們本性的一部分,是我們與生俱來的。

我們也許可以在短時間內管好自己,不做出錯誤行為。但是由於我們生來就披上長著罪孽斑紋的外皮,所以我們不可能單單靠自己就能確保一生都不長出斑紋。

是否感到沮喪、絕望呢?要是聖經故事到此結束,你應該如此!但是,神人耶穌基督出場了。請謹記,「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先傳下的妄行,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而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就像無瑕疵無玷汙的羊羔的血。」(彼得前書1章18~19節)

我們的罪已經被赦免,並且被處死,所以我們可以沒有汙點、沒有瑕疵的形象示人(以弗所書5章27節)。縱使我們這些倚靠神恩典重生的人依舊殘留敗壞罪性,但從此時此刻開始,我們可以對改變抱有真正的盼望。

下次你走進動物園,或是看到有關長頸鹿或大型貓科動物的影片時,請記得你的罪孽。請承認罪不只是你的所作所為,更是你的本質。但最重要的是,請歡慶,因為有基督,你可以毫無瑕疵!

神保佑我們。

註:《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雜誌野生動物調查記者蒂娜‧法恩‧梅倫(Dina Fine Maron),〈極罕見的無斑紋長頸鹿誕生於美國的動物園〉,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animals/article/rare-spotless-giraffe-born-us-zoo 。

 反思問題 

1. 在神的創造中,哪些部分令你由衷喜歡?請透過你的五感——味覺、觸覺、視覺、嗅覺和聽覺——想一想,具體說說造物主慷慨地在你的生活中放入哪些讓你享受的美好事物。你思考的同時,請把這些美好事物一一寫下來。當你想到全世界你最熱愛的樂趣時,它們給你帶來什麼樣的感受?

2. 你看到、聽到、聞到、嚐到、摸到(並樂在其中)的美好事物,是如何成為你生命的終極目標?你在哪些方面把對造物主的感情轉移到受造物身上?在你的生活中,那些指向神的手指是怎樣被提升到本不應該擁有的地位?而這些手指又是如何無法滿足你?你發現自己想要做些什麼榮輝的事來滿足靈魂?

3. 如果你持續追尋受造物而非萬物的創造者,因而感到沮喪,請提醒自己,唯有在神人耶穌基督身上才能找到盼望。當你發現自己正在崇拜基督以外的任何人、事、物時,聖經中有哪些真理你可以默想並有意識地提醒自己?為什麼祂是唯一值得我們敬拜的對象呢?

4. 你如何能夠讓這則壞消息——罪不只是你的所作所為,更是你的本質——驅使你接受福音的好消息?如果說,你因為福音在全能的神面前真的可以完全聖潔、毫無瑕疵,那麼這個真理如何讓你感謝基督在祂的生、死和復活做的工作?現在就花點時間寫下來並祈禱,並感謝神讓身為得贖之人的你變得完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