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練馬可博士 南神圖書館辦藏書區活動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記念曾於南神神學院社工系服事的練馬可博士(Dr. Mark C. Thelin),南神黃彰輝紀念圖書館於2月29日舉辦「紀念練馬可博士宣教藏書區活動」,以影片介紹練馬可的生命歷程,並邀請練馬可學生、南神神學院兼任老師陳宇嘉教授,以及伊甸基金會南區區長張盟宜,回顧與老師互動過程所感受到其服事精神、研究專業和關懷熱忱。

(攝影/Dalul)

張盟宜表示,練馬可在擔任南神社工系系主任當時,已經是台灣社會學「開山祖師」地位,在原任教的東海大學也有許多學生,本來可以輕鬆、安心任教,卻選擇前來南神;只因為他認為「南神比東海更需要他」。充分展現宣教師「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開拓精神。

南神神學院院長胡忠銘分享,練馬可培育出許多優秀社會工作者,更在南神陪伴許多學生;很高興有機會透過練馬可博士藏書區的建立,期盼未來持續整理宣教歷史、宣教議題的書籍,成為學生或社會欲認識相關故事的重要典藏區。

(攝影/Dalul)

而黃彰輝紀念圖書館館長高井由紀指出,預計在今年7月起用兩年時間更改為美國國會圖書分類法,重新整理所有書籍,更系統性彙整出非神學領域,例如社會科學、社工、音樂相關的書籍,期盼未來這些館藏能被更廣泛運用。

1933年,練馬可生於中國福州,父親是農業高中副校長。因中國當年政局不穩,他16歲時曾經歷三次撤離。1955年,他在俄亥俄州的奧柏林學院(Oberlin College)取得社會學學位後來到台灣,教授英文兩年,又回奧柏林學院攻讀社會學碩士,以及在北卡羅來納大學主修社會學、輔修人類學博士。1962年至台灣的東海大學社會系任教。1980年代開始,練馬可到南神授課;1983年後在南神擔任社工系系主任,並於1999年從東海大學和南神退休,前往英國杜倫大學考古系進修;2003年受邀參與台灣民主基金會「感恩與巡禮」人權紀念活動;晚年移居到美國愛荷華州,2014年安息主懷。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