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者之歌 回顧台灣近代70年史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3月2日下午,高雄文學館舉辦「笠詩社」作家李昌憲最新著作《勞動者之歌——參與產業勞動的生命之歌》分享會;今年70歲的李昌憲以散文詩方式,從自身的勞動經驗出發,也談到對社會的觀察、對生態的關懷,從中亦能看見台灣社會、環境與產業的變遷。當天有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代表、在地作家、對文學感興趣民眾等超過30人與會。

(攝影/林婉婷)

為《勞動者之歌》撰寫序文的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榮譽退休教授彭瑞金在致詞時點出,這本書並不只是記錄李昌憲從1970年代末期來到高雄後「一個人」的故事,而是「所有台灣勞動者」的生命史,甚至是一部從草根出發的高雄史、台灣史。而春暉出版社社長陳坤崙提到,當年李昌憲出版《加工區詩抄》就是自己協助印刷;他也分享高雄市景與人情文化變遷之大,未親眼見證者實在難以想像,而這種種回憶,在李昌憲的作品裡可以看見。

(攝影/林婉婷)

作家吳錦發認為李昌憲以詩作記錄台灣勞動歷史,這種社會寫實風格的貢獻不可抹滅,也感嘆以文學為志業的不易;「主流詩社」作家莊金國則現場朗誦收錄在《勞動者之歌》的〈思想的菓子〉,並分析因為書寫時有特殊的斷句,讓這首詩韻味無窮。

(攝影/林婉婷)

李昌憲則朗誦〈時間之詩〉,並特別介紹書中幾篇詩作背後故事:講述高中六號沉船事件的〈淑女沉船——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擔心機械故障影響工作、所以放「綠色乖乖」現象的〈心理的祈禱〉,描寫高科技產業蓬勃發展的〈晶圓轉乾坤〉和〈護國神山〉。甚至「紅包文化」「應酬文化」「台商婚外情」「盜竊關鍵技術」或「企業惡性倒閉」等犀利議題都轉化為詩、收錄在書中。

(攝影/林婉婷)

《勞動者之歌》記錄的社會事件包含台灣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美麗島事件、解嚴、台海危機、高雄氣爆、重大環境汙染、九二一地震、SARS疫情等;勞動事件包含製造業外移中國、開放外籍移工、金融風暴、網路與人工智慧(AI)崛起、青年貧窮、美中貿易戰、防疫在家工作等。從1954年一路書寫到2024年,橫跨70年、不同世代的讀者都可能在其中找到共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