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天教會歷史宣教講座 教會史料的搜密與故事

(相片提供/下半天教會)

【Dalul採訪報導】為讓教會會友及民眾能更加瞭解教會歷史資料的重要性,以及對宣教的思考和啟發,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辦、嘉義中會下半天教會合辦的「下半天的寶——教會史料的搜密與故事」講座,於3月3日上午在下半天教會登場。

此次座談邀請下半天教會傳道師林緯翰分享,及台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以「恩典之路:教會紀念刊的意義、編輯與特色」為題討論;現場也有許多關心下半天教會的牧者、同工參與,像是前南神舊約教授郭榮敏牧師、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總會教會歷史主委王昭文老師、台灣教會公報社總會特色教會事工楊齊永導演及嘉義天主教區同工、天主教嘉義教區傳播會委員陳佾芬老師、嘉義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委員郭應哲教授。

(相片提供/下半天教會)

盧啟明與林緯翰展示許多珍貴文書,現場講解各種教會史料的意義與功能。其中,最珍貴的是1931年、日本時代留下的小會議事錄。依據長老教會教制與法規,小會是該教會牧師和長老,只有他們才能閱覽,其餘都須經小會同意,相當私密而重要。另外還有長執會、團契紀錄、和會手冊、老照片等,代議長老江明顯分享的故事更是精彩。該教會希望不久能推出屬於自己的135週年紀念冊,將這些口述歷史與珍稀文獻都收錄其中。

(相片提供/下半天教會)

總會研發主任黃哲彥牧師致詞表示,自己的外公簡偕得牧師曾在此牧會,可見小地方也連結了很多人物;有一本議事錄就是他外公親手用鋼筆寫下羅馬字。王昭文致意時指出,教會眾人愈來愈有歷史意識,令人感動,盼望繼續進行這樣有意義的事工,教會擁有豐富的人文是很幸福的。

下半天教會執事江育正受訪時指出,身為教會當中較年輕的一代,透過歷史的回顧與查找,有助於教會發展;特別下半天教會歷史非常悠久,自己也從小生活在這塊土地以及這間教會,更需要透過歷史找到教會宣教方向與脈絡。

所以經過幾次小會開會,也決定在今年、下半天教會135週年時推出教會紀念特刊。他們盼望這第一本特刊的呈現,除了凝聚教會,也讓人們從歷史看見教會在時代的變遷、偏鄉的環境裡,如何堅守信仰。

(相片提供/下半天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