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教會文物大揭密 南市政府攜手長老教會分享文物普查成果

(相片提供/台南市正政府文化局)

【Dalul整理報導】台南市政府攜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2020年起展開教會文物普查與修復,成果在2024年3月2日於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亮相,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文物普查暨文獻修復專案分享會」。眾人一同近距離觀摩修復成果,深入體驗文物修復的前後對比,並對教會文史有更深刻的認識。

當年為了能順利在異國展開傳教,教會曾印製融入了台灣在地文化的文宣品,當時大量印刷所用的木刻版,有刻太極八卦的,用於聖經填字小遊戲,也有刻河圖洛書的,用於三字經白話註解的插圖;還有宣導天文地理知識的日月蝕教具、幻燈片,多是為常民啟蒙教育所用。從當時的教材內容,可呈現出當時的價值觀。

這為期四年的文物普查計畫下,一共完成350件教會文物的整飭與普查,包含雕版、匾額、早期生活用品、教具、錢幣等,並修復了184件議事錄與洗禮簿等珍貴文獻。這不僅是歷史紀錄的保存,更是台灣整體文化發展的生動見證。而本次修復的文獻,像是南北教會議事錄,則是教會自治發展的第一手紀錄,而長老教會的台灣大會決議紀錄,則反映了教會在宗教教育、社會服務等方面的重要貢獻。

修復的成果文物也首次對外公開亮相,其中包括《台灣教會公報》的雕版和部分修復的文獻。台南市文化局局長謝仕淵表示,這次的活動不僅是對文物的愛護,也是對信仰價值的尊重,期待分享會能拋磚引玉,促成更多教會參與響應,讓眾人共同維護珍貴的文化資產,梳理教會在台灣的歷史。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