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客家教會聯合禮拜 用客語敬拜上帝

(相片提供/楊月容長老)

【林婉婷採訪報導】今年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部客家教會聯合禮拜」於3月3日上午假墾丁福容大飯店登場。本次聯合禮拜由屏東中會新埤教會傳道師陳賦安擔任總召、內埔教會牧師李鳳嬌擔任司禮、竹田教會牧師蘇頌榮講道,並有高雄中會美濃教會和杉林教會聯合詩班獻詩。共計有710人與會。

(相片提供/楊月容長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幹事謝大舜牧師受訪時指出,南部客家教會聯合禮拜行之有年,舉辦核心精神有三:第一是讓教會藉此連結、互相學習;第二在當中暸解各教會的發展,並為他們的需要禱告,期待未來能在當中分享宣教展望;第三是邀請更多弟兄姊妹參與,一方面推廣客語、一方面福音佈道,展現客家教會的生命力。

關於教會的「客語」傳承挑戰與契機,謝大舜坦言,現在「客家傳道人」本就較少,部分傳道人學習客語的動力沒有那麼強烈,要在禮拜中即時翻譯又考驗教會的人力和服侍意願;另對客家傳道人而言,若沒有語言環境也可能「語塞」,就算想講也講不出來。

他鼓勵客家教會的牧者們學習客語,願意請教的學習態度才能夠成長。事實上,北部有客家宣教中會、南部有六堆客家教會、東部有東部中會客家組,且南北都有設立客家基督徒團契,結合中會和跨教會力量推動客語。謝大舜強調,這次禮拜中與會者們齊聲禱告的迫切令人感動,希望客家傳道人要團結,客家教會要重視傳福音、視為首要項目。

(相片提供/楊月容長老)

他亦談到這次有安排兒童主日學場、帶領同工們也很認真,觀察約有70多位孩童參與。他分享,總會客宣在整理客家宣教腳蹤故事、詩歌等,也確實很期待未來開發出更多適合兒童學習客語的教材,吸引主日學也能說客語。

陳賦安受訪時說明,這次禮拜除了聆聽信息、為各教會需要代禱,另特別安排在今年228日、由總會客宣主辦的「客語聖經朗讀和聖詩吟唱比賽」頒獎。他也透露,自己為本次聯合禮拜禱告努力練習客語,也是第一次在這麼大的場合使用客語禱告。因著這次籌備經驗,他體認到「母語存續」意識需要更加強,尤其是對客家教會而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