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一件都不會少

路加福音10章38~42節

圖文◎Puni Takiludun(中布中會清山教會牧師)

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的歷年性別統計,女性信徒的比例高於男性。在長老職分的性別比例,平地教會是男性高於女性,原住民教會是女性高於男性;執事職分的性別比例,不論平地教會或原住民教會,都是女性高於男性,其他教會職分如幹事、主日學教員、聖歌隊員等,也大部分是女性高於男性。至於牧師、傳道師的性別比例則是男性高於女性,相對也影響總會所屬各委員會的性別圖像,除了婦女、禮拜與音樂、性別公義委員會之外,其餘委員會都是男性高於女性。

突破傳統性別角色的框架

在路加福音10章38~42節,記錄著耶穌一行人進到伯大尼村莊,受邀到馬大家中做客。馬大、馬利亞與拉撒路這三個姊弟,與耶穌的關係一向良好(約翰福音11章5節),耶穌很自然地接受邀請,與門徒一同在馬大的家中休息與受招待。有貴客將來到,身為主人的馬大當然要好好接待。馬大知道耶穌一行人的旅程很勞累,她所要做的事,就是讓他們能得到足夠的休息與身體的飽足。

在馬大最需要人手幫忙的時候,馬利亞卻安靜地坐在耶穌與門徒當中。直到馬大發出聲音,希望耶穌能叫馬利亞跟她一起做事(diakonia)。關於這段經文,我們常被教導在事奉和忙碌的生活中,應該更尋求與神的親密關係。馬大代表那些過於焦慮和忙碌的人,馬利亞代表選擇安靜聆聽主話語的人。耶穌對馬大的回應,在告訴人們與主的親密關係,比事奉的多寡更重要。這不是否定馬大的事奉,而是提醒人們在生活中要保持平衡,確保靈性生命的成長。然而,因著耶穌對馬大的回應,人們習慣視馬大為不值得效法的榜樣。

透過路加福音對馬大的描述,反映出當時社會對女性的傳統期待,即在家庭中肩負提供服務、支援的責任,這可解釋為什麼馬大只叫馬利亞,卻不叫拉撒路來幫忙。在早期教會,婦女團契常被當作教會主要的事奉團契,清掃、插花、招待、煮食等,偶有一些需要勞動的工作,才會讓其他團契來負責,但大多時候都由婦女自行處理。

馬利亞選擇在耶穌腳前聽道,暗示她突破了傳統的性別角色,或提醒女性有另一種發展的可能性。有學者認為,路加福音的作者沒有將馬大與馬利亞視為門徒,而將馬大的事奉視為一般性的供應或支援,削弱了女性在傳福音事工的重要性,並強調女性應當安靜、被動地接受教導或做事。但也有學者從希臘文的diakonia(奉獻、執事、幫助)提出另一種觀點,在初代基督教團體裡,diakonia一詞並非指家中雜事,而是指聖餐的事奉和宣揚上帝的道。

主的愛超越種族、宗教與性別隔閡

今日教會的婦女常感矛盾或壓力之處,就是不少人都想以馬利亞為目標,但當她們像馬利亞一樣安靜聽道不做事,常被視為懶惰;一旦她們成為有能力、具領導力的馬大時,又無法被寬容接納,甚至還可能被認為是挑戰以男性為主流的教會傳統。回顧福音書,我們可以觀察到耶穌與人的互動,並不因身分、地位、性別、年紀而有所差異。福音書更多次記載耶穌與女性的互動,不論她們來自什麼處境、有著什麼樣的問題,耶穌都向她們體現無比的慈愛、關懷或寬容。甚至透過與撒馬利亞婦人的相遇與對話,向人展現上帝的愛是超越種族、宗教、性別的隔閡,更強調真正的敬拜是發自心靈和誠實,扎根於真理,唯有如此才能得著生命的滿足(參閱約翰福音4章)。

從初代教會到現今社會,女性的忠誠、才能和奉獻精神,著實豐富了教會的多元性,使宣揚福音的事工更全面、有力並有深遠影響。從馬大、馬利亞與耶穌的互動,可看到她們與主的親近及信賴。每個人為上帝國擺上的事奉,一件都不會少被記念,每個選擇上好福分的人,主更不會遺漏她/他。

舉目向山祈禱會【宣揚福音】

序樂:安靜心默想

宣召:腓立比書2章1~11節

聖詩:華語新《聖詩》270首〈當肅靜,當恭敬〉

聖經:路加福音10章38~42節

信息:一件都不會少

小組討論:

  1. 你是否感受到在教會職分的性別分布,也反映了整個社會的性別觀念?
  2. 針對教會對女性事奉的期望,你認為有哪些需要改變或調整的,以促進更平等和包容的教會環境?
  3. 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所做的信徒、長執與牧者性別統計資料,探討教會裡女信徒的人數多於男信徒,而男牧者和男長老的人數卻多於女牧者和女長老,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
  4. 在聖經或生活中,還有哪些女性的故事讓你印象深刻,並讓你在靈命信仰上有更多的反省?
  5. 現在社會的男性與女性已不能單純以生理區分,你認為面對這些跨性別的族群,教會要如何表示接納與善意呢?

聖詩:華語新《聖詩》612首〈任何境遇不要驚惶〉

公禱:

  1. 為自己祈禱:求主賜下智慧和異象,讓我能明白主為我預備的計畫,願主的旨意成全!
  2. 為在教會擔任長執、會長、組長等職分的姊妹代禱:求主保守她們的身心靈健壯,願她們在教會中的領導,以基督的愛來影響身邊的人。也為教會所有信徒禱告,願信徒長執和同工們同心,不分性別,一律尊重主交付的領導權柄,齊心為主做工。
  3. 為教會牧師和傳道師的性別平衡代禱:求主帶領教會看到傳道人的恩賜而非性別,打破一切可能存在的性別刻板印象,讓主所揀選的僕人,不分性別均能在教會事奉中發揮主所賜的恩賜。願性別不再成為事奉的限制,而是讓所有屬神的子民都能得到機會在主的教會裡互相扶持、彼此幫助。
  4. 為教會有不同性別、背景的信徒獻上禱告:感謝主,因為有不同性別、特質、背景的人聚集在教會,使教會更豐富多元。求主賜下團結和彼此尊重的心,讓教會成為一個充滿愛和包容的大家庭。
  5. 為常被忽略的女性代禱:求主的慈愛、平安和祝福臨到每個人,特別是常受忽略的女性,無論在教會、社會、或家庭中,求主賜予她們智慧和力量,使她們能發揮主所賜的恩賜,與眾信徒一同建立基督的教會。願主開啟更多機會,讓她們的聲音被聽見,並能參與事工的決策和領導。
    聖詩:華語新《聖詩》635首〈願主旨意行在地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