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兒童急重症防線 政府視察彰基兒醫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針對迫切的兒科重症人力問題,立法院社福及環衛召集人黃秀芳、林月琴、謝衣鳳等委員會同衛福部薛瑞元部長,於3月11日上午在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召開政府、立院、醫院、基層診所的多邊座談會。會中也邀請醫院代表、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蔡梓鑫醫師,提出目前兒科的醫療困境。

薛瑞元提出,兒科人力流失其實大部分挪移到地方診所。未來要讓更多醫師選擇兒科?可以從公費生選擇志願來考量,另外針對於兒科住院醫師的補貼也要落實。此外,兒科團隊包含醫師、護理師、專科護理師都要全面強化。

而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教授提到,彰基兒醫是唯一非六都的兒童醫院,為了留住人才,院方在今年發放創院128年來史上最高、3.2個的月年終獎金,也同時啟動多項留任獎勵。他特別強調,重要的是提高新生兒存活、急重難罕病優化、兒童癌症全人照護等,且照顧小朋友同時也要照顧家長,提供全人、全方位的服務。

(相片提供/彰基)

彰基兒醫院長陳家玉另提到,雖然人力緊繃,但是基於教會醫院、醫學中心的社會責任,院方有責任來照顧一些偏鄉的弱勢孩童。彰基發言人林晏任醫師說明,彰基兒醫堅持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依照不同的單位屬性,包含病人嚴重度,如兒童加護病房、新生兒加護病房、血液腫瘤病房、罕見疾病專屬照顧、高風險新生兒外接服務等來劃分區域、調派人手。目前兒醫編制七位急診專任主治醫師及32位不同次專科主治醫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