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台灣原住民處境 日本札幌大學Urespa-club師生拜訪PCT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了解台灣原住民族現況與促進國際交流,日本札幌大學「Urespa-club」師生一行17人,3月5至12日來到台灣研習。3月11日上午,在日本耶穌基督教團(JCCJ)牧師二宮一朗陪同下,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事務所,以了解PCT原住民族宣教相關事工,由總會總幹事陳信良親自接待;今年3月11日是日本三一一地震的13週年,二宮一朗在接受PCT對日本能登地震捐款支票時感動落淚。

(攝影/林宜瑩)

札幌大學針對愛努族(アイヌ,Ainu,或譯為阿伊努族)設立獎學金,讓愛努族青年可免費就讀大學四年,同時學習愛努族傳統文化;Urespa-club是以愛奴族學生為主的社團,由該校老師本田優子博士負責、率團來台訪問。

這次行程總共六日,參訪單位包含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原住民族電視台、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九族文化村、台南西拉雅族、台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北葉部落、好茶部落、布農部落、卑南族南王部落、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11日拜訪PCT總會事務所,由總會原宣教社幹事Omi Wilang、原宣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分享PCT原宣事工;在日本愛努族服務19年的PCT宣教師Divan Suqluman(全彩雲)也到場陪同。

為感謝PCT的接待,Urespa-club學生們身著愛努族傳統服裝,現場帶來「弓之舞」和「送熊靈舞」兩段舞蹈。Divan Suqluman說明,「弓之舞」是在表達一位獵人拿弓要狩獵一隻漂亮的鳥時,要射還是不射的猶豫、掙扎,最後還是選擇放棄,藉此展現愛努族人的善良;「送熊靈舞」是愛努文化中熊靈祭(iyomante)重要儀式,目的是將神靈送回神界(kamuymosir),藉此表達愛努族愛惜上帝所創造的動植物。

(攝影/林宜瑩)

陳信良致歡迎詞時感謝JCCJ等日本教會派台宣教師對台灣的貢獻,並說明台灣與日本情誼深厚,兩國教會在一方發生地震、風災時,會第一時間捐款支援;尤其是極端氣候下,颱風、地震引發山林土石流,往往導致原住民族部落受災嚴重;而原民移居都市面臨工作、生活模式等種種適應問題,PCT透過母語、產業、文化復振、醫療等等努力,積極投入原住民族宣教。

因今年1月1日、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地震,PCT在第一時間捐款日幣300萬元給JCCJ,並在二宮一朗陪同札幌師生的時機舉行捐贈儀式。本田優子表明自己是能登出生,而二宮一朗說明台日教會相互支援的情誼時感動落淚,並向PCT牧長表達感謝之意。

事實上,Urespa-club早在2016年3月2日便拜訪過PCT總會事務所,後因疫情中斷交流;今年是疫情後恢復訪台行程;一行人已於3月12日上午搭機返回日本。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