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學像耶穌,包容而非劃分

馬可福音2章

◎黃懿翎(中英雙向全職翻譯)

在馬可福音2章中,耶穌來到迦百農,此時有個癱瘓者被人從屋頂降下,帶到耶穌面前。通常在場目睹的人,或甚至癱瘓的人本身,應該都會認為他是來求耶穌醫治的。沒想到耶穌第一句話卻是說:「孩子,你的罪蒙赦免了。」(5節,現代中文譯本)在場的「知識分子」(經學教師)嘩然,他們看不到這個人的需要,只質疑為何耶穌有這權柄。耶穌沒有正面回應他們心裡的議論,只說:「對這病人說;『你的罪蒙赦免了』容易呢?還是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容易呢?」(9節)

我想多數人應該都認為兩種都不容易,我們既非法官或神職人員,也不是醫生。以前我也不太理解耶穌這問題的意思,後來我才慢慢體會到,上帝是醫治的神,祂醫治的不僅是身體病痛,也包含心靈與關係。耶穌會先對那人這麼說,想必是因為祂看到那人除了無法行走之外,心靈可能也因過往所犯的錯受到捆綁。一個身心痛苦的人身在群體之中,擁有文化、經濟資本的人卻視而不見,無意也無法關心他的需要。

耶穌的反問,或許就是要戳破那群人的虛偽,他們看似在意神,卻一點也不關心神所在意的,也就是人。人心裡的痛苦,他們看不到,人身體的病痛,他們未曾出手幫助。但耶穌是憐憫的神,祂先療癒那人的心靈,才醫治他的身體,讓他真的能回歸社會,重新與人連結。

到了16節,經學教師看到耶穌與壞人和稅棍同席吃飯,又再度發作,此時耶穌直接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17節)
越是具有文化、經濟資本、站在社會與教會頂層的人,越應該有能力看到自己身而為人的真相,也就是人人都有罪,包含自己,也更應該善用自身的優勢,伸出援手。這不僅是他們的社會責任,更是信仰的核心。
這是耶穌在世傳道的那短短幾年,以實際的言行不斷提醒我們的。所謂學像耶穌,是要像耶穌那樣,把人包容進來,而不是像經學教師那樣,把人劃分出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