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唯釘在祂的聖所得以安穩

石岡水壩│卓蘭大峽谷│雪山坑環線步道

文圖◎天憩

石岡水壩 剛柔相濟

雖居台中多年,卻鮮少關注附近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所管理的攔河堰──石岡水壩。直到1999年9月21日凌晨,台灣發生百年來規模最大的九二一大地震,致使位於車籠埔斷層的水壩斷裂,且直接影響到中部地區居民的飲用水,屢上新聞版面的石岡水壩才吸引我的耳目。

石岡水壩已修復。

事隔多年,如今到此一遊,石岡水壩早已修復得無比堅固。正值梅花盛開的季節,清風吹拂下,花瓣如細雪紛飛,雅緻的花與宏偉的水壩兩相映照,頓生剛柔相濟之感。

滿山遍野梅花開。

或靜坐梅花樹下野餐,或繞行旁側的東豐自行車綠廊,都令人無比舒心。此情此景,再難想像九二一大地震那一夜的天崩地裂是何等駭人。當時我剛受洗,在餘震不斷中感到腳下無一處安穩,彷彿天地無可容身之處,直到想起詩篇84篇2節:「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我的身心才得到安撫。

梅花蔭下好幽情。

卓蘭大峽谷 離其本位

而位於台中東勢與苗栗卓蘭交界線的大安溪河床,則被九二一大地震切出了卓蘭大峽谷。大峽谷高低落差十餘公尺,乍看頗有美國大峽谷之勢而得此稱呼。

地震造成河床抬升數尺。

這些年我常來此走走,在入口處可看到勤奮的農人在此促銷農產品,兩旁的田地看起來一片富饒。往河床方向前進,羊腸小徑兩旁枝葉掩映、藤蘿纏綿,陽光穿過縫隙投下斑斑光點,看似歲月靜好。但走著、走著,不時映入眼簾的突兀散落的山石,讓我忍不住回想那一夜的驚恐。聽著谷底河水嘩嘩的奔流聲,目睹土石層層疊疊的鬼斧神工,我不由得心生敬畏,思想約伯記9章6節:「祂使地震動,離其本位,地的柱子就搖撼。」大自然,真是供人思想造物主神奇的好場地。

沉積岩受擠壓。

詩篇84篇6節說:「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人何其軟弱而渺小,竟蒙神顧念?我祈求被搖動的土地可以震醒人們,得著救恩之福,使流淚谷變為秋雨豐沛之地。

山石離其本位。

雪山坑環線步道 考驗體力

沿著開滿櫻花的東崎路向山前進,來到桃花正開的桃山部落,漫步雪山坑環線步道,即使是冬末之時,也有一片好景色。由於這裡是剛啟用的新步道,使用Google地圖搜尋必須鍵入「雪山坑產業道路」才能順利找到位置。

沿途處處美景。

雪山坑位於台中和平雪山坑溪,沿路山林鳥叫婉轉動聽不絕於耳,在鬱鬱蔥蔥的樹林中時而有乍現的美景吸引我逗留。走向山蘇林,這裡有以樹為中心搭建的環形劇場供原住民聚集,傳誦音樂與故事。路經躺著的巨人雕像後開始一路向上爬階梯,這步道只完成第一期工程的400公尺,距離雖短,對我的體力卻是大考驗。我想到若要逃避因地震而來的海嘯,我必定兩腳發軟等著被吞噬,邊走邊禱告,又想到,有誰不軟弱呢?靠主才有力量。

橫躺步道的巨人雕像。

由於是原始林,處處驚喜,據說還有石虎與熊,但我只與猴子狹路相逢。在陽光普照下,我爬得喘噓噓,好不容易到了路的盡頭,見到了「櫸木四兄弟」,安躺椅子上仰望天際,視角真是美好。想到2024年1月1日在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的強震,地貌改變、房屋倒塌、死傷無數。哀傷之餘,腦海再次湧現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人們四處遁逃的畫面。但是能往哪裡逃?山石都離其本位了,何處可以穩妥?那一夜,我還能開車載著家人和學生到空曠處,但若出現海嘯,根本無路可逃。我祈求:「萬軍之耶和華啊,只有祢的居所最美好可愛!讓這地的百姓靠祢有力量,住在祢裡面。」唯有逃到主前,住在主裡面,才是最穩妥而不動搖的居所。

欅木四兄弟直向天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