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術前到術後 彰基關心高齡關節健康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隨年齡增長,關節退化造成的疼痛、行走困難、甚至跌倒等問題,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主任謝承樸醫師表示,彰基通過醫療品質策進會疾病照護品質認證「關節置換」照護認證,近期也導入「術後加速康復整合手術病人照護」概念,提升手術安全及術後恢復,並配合衛福部政策協助轉銜居家長照或急性後期照護(PAC)復健復能。

而彰基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沈泰杉醫師指出,許多長輩因為害怕開刀長時間忍痛,不僅降低生活品質,更因為肌力嚴重衰退導致跌倒的風險增加。他說明,門診常見因關節疼痛來就醫的患者,多半是中後期退化性關節炎,一般會先建議藥物或復健等保守治療;但如保守治療無效且影響生活品質,會建議考慮關節置換手術。

沈泰杉點出,大部分退化性關節炎都是從內側關節面先開始,如果病變及症狀只發生於單一側關節面且韌帶無受損,就適合「半膝關節置換手術」;如症狀較嚴重、於兩側以上關節面受損或韌帶鬆弛、損傷時,就建議「全膝關節置換手術」;至於「全膝關節再置換手術」則是全膝關節術後鬆脫的選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