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教訓學習 民團發起五一九白色恐怖記憶日守護民主

(相片提供/台灣制憲基金會)

【邱國榮綜合報導】為矯正對白色恐怖時期錯誤與不正義的歷史意識,防止悲劇重演,超過520位政治受難者、家屬、學者和社團組織代表響應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的號召,於3月11日在國家人權博物館召開「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大會」,提倡設立「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作為發起人之一的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強調,遺忘過去的苦難可能導致歷史上的邪惡勢力再次出現。他指出,蔣中正紀念堂的存在,以及許多剛獲得選舉權的年輕族群對過去苦難的無知,反映出台灣社會的混亂和記憶的缺失。儘管太陽花學運才剛過去不到十年,但許多人似乎已忘卻其意義,他認為,若公民教育未涵蓋這些歷史事件,過去的錯誤可能會重演。

黃春生解釋,設立五一九白色恐怖記憶日是為了銘記1949年5月19日開始、持續近40年的獨裁統治和白色恐怖時期。他強調,記住歷史對維護民主價值和預防未來可能出現的獨裁與社會混亂不可或缺。這段歷史提醒國人們時刻保持警惕,避免重蹈覆轍,這不僅是對過去的尊重,更是對未來的責任。

(相片提供/台灣制憲基金會)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指出,長達43年的白色恐怖時期造成深遠的社會創傷,因此成立記憶日的三個目的有:給予受害者歷史交代、提供追思機會、將歷史記憶傳遞給後代。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引用哲學家喬治・桑塔亞納(George Santayana)的話,強調集體記憶的重要性,呼籲社會反省威權時期的國家暴力。她支持白色恐怖記憶日的倡議,期望執政者重視此議題。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解釋選擇5月19日作為記憶日的原因,強調全體台灣人都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他表達對年輕一代對歷史不了解的擔憂,並提到今年是三一八學運十週年。白恐受害者呂昱和陳列分別強調文化運動的急迫性和記憶日的重要性,期望透過記憶日促進對話和共識,推動台灣價值的形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