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引疑慮 台派聯盟籲重視

(相片提供/北社)

【邱國榮整理報導】針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引發的廣泛討論,台派聯盟於3月12日舉辦記者會表達堅決反對立場,指出中國國民黨立委許宇甄提出的修正案,將使中國配偶(以下簡稱中配)能在短短四年內取得台灣身分證,這一提案卻未充分考慮到近九成民眾的反對意見。

根據TVBS超過26萬人次參與的網路民調,有89.1%民眾不支持該修正案。台派聯盟強調,若該修正案通過,將對台灣的社會結構和國家安全造成深遠影響,恐怕會重蹈香港的覆轍。內政部的數據顯示,2013至2022年,中配離婚人數約占當年取得身分證陸配人數的95%,再加上中配獨享的依親特權,強洗人口之心昭然可見。

台派聯盟呼籲,若國民黨和民眾黨真心希望對所有外籍配偶公平對待,則應取消現行對中配的特殊入籍辦法,一律適用國際通行的入籍規定。他們警告,該修正案的通過可能會對台灣的醫療系統和社會秩序帶來負擔,並呼籲立法者應優先考慮國計民生的法案,而非僅為中國人謀利益。

台派聯盟還提到,中國一直試圖破壞台灣的社會秩序和國家安全,在當前緊張的兩岸關係下,推動該修正案的動機值得質疑。他們支持民進黨立委提出的修正案,要求中國配偶宣誓放棄中國公民身分並效忠台灣,呼籲台灣民眾保持警覺,防範任何可能損害台灣利益的行為。

台灣醫事法律學會執行長兼北社副社長羅浚晅醫師以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的經驗為例,闡述大量中國人移居香港導致當地醫療服務崩潰的情況。每年約有五萬中國人移居香港,累積至今已超過百萬人。香港的醫療程序等待時間極長,例如從膀胱尿道造影到超聲波掃描的等待時間長達數月甚至超過兩年。他警告,如果大量中國配偶來台依親,這一情況可能在台灣重演。

羅浚晅強調,醫療資源有限,醫護人員的身心承受能力也有極限。台灣健保系統的點值系統已經壓縮至0.81,反映出醫療需求的增加。面對人口老化和新藥新科技的挑戰,台灣應如何滿足國民健康的需求?他質疑,恣意地擴大醫療服務對象是否會被社會接受?

羅浚晅呼籲政黨團體和立法委員,在將修正案列為優先時,必須清楚說明其理由,並向國人說明真實影響。台派聯盟也強烈要求國民黨和民眾黨撤回提案,承擔起保護台灣利益的責任,並呼籲公眾持續關注此事,共同捍衛台灣的國家安全和民眾權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