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兒童營教材研習會 帶領兒童認識與管理情緒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主辦「2024年兒童營暨主日學教材研習」、台中場次,於3月16日上午假大里長老教會舉辦;多位來自中部各中會、其他教派等弟兄姊妹齊聚一堂;當中不乏年輕面孔。

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首先談總會教會主日學教材設計觀念。六年輪兒童主日學教材,以聖經經卷為主軸,並配合教會年度三大節期(聖誕節、復活節、聖靈降臨節),讓國小學生可以配合學校的學年、在國小階段認識聖經共66卷的內容。同時總會也上傳教材示範資料於網路,供教會使用。

在備課方面,總會教育委員會推出「430原則」,意指4個「30分鐘」,將預備工作妥善分配;以合班備課為例,第一天花30分鐘讀「經文」後默想;第二天花30分鐘讀「經文研究」,加強經文認識、豐富故事細節。第三天閱讀「信息」並列出授課綱要,但要留意孩子注意力大約15分鐘,應把握時間有效教學;第四天則是完成進度與演練,可以製作簡報以圖像提升孩子興趣與記憶。

李位鼎強調,按照這般步驟,不但能妥善預備,老師們也有足夠時間沉澱、思考與經驗上帝話語,能作為每日個人靈修素材。

(攝影/洪泰陽)

第二堂課由總會教育中心教材主編褚淑純組長介紹2024年暑期兒童營教材《我是EQ小主人》。透過這套教材旨在情緒管理,有助於個人心理重新恢復到健康狀態,也能幫助孩童理解情緒,強化同理心,建構「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社會共好目標。

褚淑純表示,教材根據兒童在生活中較常出現的恐懼、生氣、悲傷、討厭與喜樂等五種情緒設計,在每個單元也設計有趣的體驗,吸引學生投入參與,引導他們有系統的認識情緒多元樣貌,以及何為情緒、為何會出現這樣得情緒和可以如何處理情緒等。另五種情緒單元都會安排相關的繪本、聖經故事,以聖經先知以利亞、該隱與亞伯、拉撒路、掃羅與大衛以及稅吏撒該等五個故事,來引導學生思考、團體討論、聆聽及對話。

褚淑純強調,期盼每位教師都能觀察每個孩童情緒的反應,每位小孩對情緒的表達強度不一,這也是每位小孩的特質。適當的教導與引導讓孩童學習了解情緒,感受情緒的背後意義,來建構出良好的人際關係互動,有益其健康的身心靈發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