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3月11號之後

Image by Freepik.

◎林咨佑

1947年的3月11號之後,她失去了父親。那年,詠梅姊十歲。二二八事件後,中國殖民者們來到了她家,永遠地帶走她的父親林茂生。她的父親是台灣第一位留美博士,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學位。由於表現優異,與其他傑出的學生們一同受邀在學校新建的教堂用各自的文字寫下「上帝是愛」這四個字。基督徒都知道上帝是愛,但,令人費解的是,當台灣人被中華民族虐殺時,上帝的愛在哪呢?當眾多台灣家庭被中國人拆散時,上帝真的是愛嗎?

然而,每次與詠梅姊談話,總能讓我感到上帝的愛從未離開。她很喜歡分享在母校東海大學時的故事(她是第1屆,我是53屆)。有一回,教官注意到她與另一位女學生彼此用台語交談,教官就問她們是哪裡人。當教官聽到對方回答「江西省」時,教官連連誇讚另一位女學生是語言天才,竟能把台語學得如此流利。不過,當教官聽到詠梅姊是台灣人時,卻訓斥她:「現在國家不是推動國語教育嗎?怎麼可以說台語!」這樣的差別對待,正是台灣人被華人殖民的悲哀。然而,詠梅姊不卑不亢地回說:「國語是給不會說國語的人學,我看你國語說得沒有很好,你才應該要學國語。」在說這段故事時,詠梅姊強調:「事實上,就連蔣介石也不會國語。」她一直堅持說台灣話,因為父親從小教導:「台灣人一定要說台灣話。」上帝的愛不曾離開,讓她總是有智慧與勇氣在那窒息的戒嚴時代挺直腰桿對抗殖民者。

上帝是愛,這份愛牽著她跟著父親的腳步考上了哥倫比亞大學,來到了父親曾住過的美國。上帝的愛不離開,讓她與先生徐福棟在台灣獨立運動的路上做了偉大的貢獻。上帝與她同在的這份愛,也與許多受苦的台灣人同在。上帝是愛,以致於台灣人的意識沒有被中國人、中華民族的意識形態所消滅。上帝是愛,以致「眾多」的台灣話在「國語」的摧殘下仍能死而復生。「上帝是愛」,總有那麼一天,祂必引領台灣人脫離中華的重軛,台灣人必能擁有自己的國家。(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