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攜手共築,教會也是社會安全網

Image by Freepik.

◎多啦A夢

近來社會發生的幼兒虐殺案,駭人聽聞,令人髮指!對照貴族學校校車翻覆事件市長迅速探視,幼兒虐殺案若非引起廣大社會公憤,實在容易被忽略輕視。而面對原生家庭的失能、迫切需要照顧的嬰幼兒,卻遭黑心保母長期虐待甚至失去生命,當社會大眾憤怒地想找出真凶之餘,也一併檢視兒童福利聯盟的機制,以及政府相關單位的責任,甚至紛紛質疑檢調的慢半拍。

雖說「偵查不公開」,民眾卻十分熱衷當偵探,搭配煽動的新聞,各種猜測甚囂塵上,警察更上演將第一線的社工上銬,以滿足輿論的需要。而兒童福利聯盟所指揮的社工,卻要獨自面對司法承擔執行長所稱的責任,倘若如主管所稱信任社工,起碼應由雇主聘任律師陪同保障其權益,而非任由「出包就切割」「出事基層扛」的陋習再現。當這個社會因一位惡意的保母而讓一名社工扛責,不免讓其他在崗位上認真負責、努力付出的社工心生無力,這無非重大打擊我們戮力打造的社會安全網,人民應該關注的,在於「未來如何避免及防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據2022年兒童及少年保護個案人數,全台灣每天有超過32位的受虐兒少產生;若以人口規模來看,約每千名未成年兒少就有三名需提供保護服務。暫且不論黑數,近年來受虐兒少居高不下已是不爭事實,不能只是簡單粗暴地喊出「虐童就該判死刑」的口號。我們都不希望有受害者,但有沒有想過我們都是加害者,因為我們漏接了本應有活下去權利的幼子,同時也輕忽了保母的惡行,而理應承擔最大責任的政府,卻也習慣以外包業務轉嫁風險。

當門徒在爭論誰最偉大之際,主耶穌說:「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馬可福音9章37節)兒少受虐在我們許多教會中,是否成為避而不談的話題?來教會的親子家庭就保證幸福美滿嗎?還是我們的教會其實不夠友善,甚至缺乏能力去擁抱身心受創的弱勢,更別提接納高風險家庭?靜心反思,我們教會在回應社會迫切需要上,努力或許不夠周全,關懷也有所不足。我們是否意識到「教會也是社會安全網的一環」?抑或我們仍停留在一些傳統觀念,如家暴不可離婚,因為「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可福音10章9節);外遇要用溫和的方法勸戒(加拉太書6章1節);女人要順服(提摩太前書2章11節)等。

期盼我們能拋開不合時宜的傳統文化,建構社會安全網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支持與協助,這其中當然也包括愛神也愛人如己的基督徒。(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