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當社工被上銬時

Image by Freepik.

◎陳麗華

3月12日,兒福聯盟的陳姓社工因被質疑訪視紀錄造假,遭上銬移送北檢複訊。看到社工被上銬的畫面,令人不禁潸然淚下,內心充滿疑問:有必要上銬嗎?她會逃走、攻擊他人、自傷或傷人嗎?這畫面到現在都揮之不去。隔天,許多同工感到焦慮,在淚中求神的安慰。

五年多來,我陪伴過上百位社工,看著他們常態性地加班到晚上7、8點,甚至週末也自主加班。即使在度假時,也要打開電腦繼續工作。除了訪視、核銷、行政業務、報表及各項活動,他們還要應對個案來辦公室的咆哮攻擊,承受家庭衝突帶來的壓力,更別說爆滿的情緒勞動與勒索。儘管如此,被冠以「社會安全網守護者」美名的社工,一旦遇上虐童致死、弱勢者自殺或情緒障礙者行凶等案件,社工便會被嚴格審問:為何沒能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這次社工被上銬的畫面更是全程被媒體拍攝,用意何在?雖然台北市警察局承認在該事件處理上有違比例原則,同時也未將押送戒具藏匿好,使陳姓社工名譽上受損,但30萬元的交保金,相當於要求社工繳出近一年的薪水,只為確保日後能夠出庭。案發至今已三個月,正如呂秋遠律師所言,難道這是為了轉移群眾的憤怒到社工身上嗎?難怪不少社工曾自嘲:「上輩子一定是殺人放火,這輩子才來當社工。」

目前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評論。但真正的影響是社工們的心理創傷。許多社工因此感到恐懼,擔心自己會成為下一個被上銬的人,萌生離職的念頭。若真的出現連鎖離職潮,屆時誰還願意承擔這些高風險業務,接住那些脆弱受暴的生命呢?

當這位社工被上銬帶走,看似只是一個人,但背後帶走的是龐大社工群體的熱情與使命,這值得深思。願主耶穌將真理與愛放在仍堅守崗位的社工心中,讓他們在黑暗中依然能看見基督的光芒。願所有孩子都能在平安與愛的環境中成長。(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南區靈性關懷師)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