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umeg Patadalj(蔡愛蓮)
(Payuan(排灣)中會Tjavatjavang(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3月28日/聖週禮拜四 
約翰福音13章1~17節、31b~35節

賦予送情柴新意

每年7、8月是台灣原住民收穫節慶時期,其中排灣族有一個文化活動「papuljiva」(送情柴),是青年人送情柴給愛慕的女子告白的行動。從選木柴、排綁的技巧,可以表現年輕人的智慧與用心。一群年輕人一起預備,在部落長者的見證下,同時分送情柴給自己心儀的對象,也是很有趣的文化活動。

送情柴源自過去家家戶戶都要燒木柴煮食,木柴是生活不可或缺的物品。因此部落男子出門工作,傍晚回家必須扛木柴回家。而家中都是女孩的家庭,因為距離遙遠、扛木柴力氣有限,常遇到缺柴燒的窘境。因此,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有能力扛木柴的男子,就會自然地分送木柴給只有女孩子的家庭。我聽阿嬤說過,有愛心的男子送木柴,常常是利用天黑後,不讓人知道。有需要的人家,天亮後發現家裡有柴可以燒,心裡就會燃起感恩之情。

主耶穌要為門徒洗腳時,彼得有些抗拒,他認為照常理不應該讓自己的主、老師洗自己的腳。但是主耶穌表明這是為門徒立榜樣(約翰福音13章15節),「祂一向愛世上屬於祂自己的人,祂始終如一地愛他們。」(1節)主耶穌為我們立了愛的榜樣,祂的愛讓人超越責任、義務。今日瓦斯、電取代了木柴,但我們可以賦予洗腳、送情柴新意,做主耶穌為我們做的。

 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祢為我立了愛的榜樣,幫助我在周邊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靠主聖名求。阿們。

 默想  我願意為最微小的人做什麼?

 行動  一杯咖啡、一句鼓勵的話或好好傾聽人說話,付出愛的行動。

下一篇:

【受難週靈修默想】生命自由,心靈得釋放|3月29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