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載著耶穌進入耶路撒冷

馬太福音21章1~11節

◎陳信忠(高雄中會三多教會牧師)

受難週第一天亦為棕樹主日,記念耶穌帶著門徒進入耶路撒冷,準備過逾越節時,民眾舉棕樹枝迎接祂。

在耶穌的時代,有些猶太人期待舊約中的彌賽亞到來。因此,當他們得知那位行神蹟的耶穌如先知所預言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時,他們就期待耶穌能拯救他們脫離羅馬帝國的壓制。他們在城門口一遍又一遍吶喊著:「頌讚(和散那)歸於大衛之子!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來的那位!頌讚歸於至高的上帝!」(馬太福音21章9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他們迫切期待耶穌來拯救他們。

是的,耶穌確實要拯救他們,也要拯救我們!然而,耶穌的拯救和人的想像不同。祂是一位騎驢進城、預備為拯救人而受難的主,而不是要來作高高在上的王、滿足人心中私慾的主。

耶穌曾呼籲:「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馬太福音3章2節)我們就像耶利哥城外的盲人,需要求主打開我們信心的眼睛,讓我們能明白耶穌是我們生命的救主,祂來是要讓我們從罪中得到釋放,重新與上帝和好,活出分別為聖、遵行上帝話語的生命。

生命中的特別嘉賓

公視製播的節目《誰來晚餐》,每集都會安排一個家庭,採訪他們的生活點滴,並邀請這個家庭成員心目中的夢幻嘉賓一起共進晚餐、分享生活的點滴。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接待特別來賓,你會邀請誰來你家一起共進晚餐呢?

該節目中,每個接待家庭在得知可與夢幻嘉賓共度晚餐時,無不充滿期待和緊張。為了讓嘉賓留下好印象,他們會用心打掃環境、精心準備晚餐。倘若你是接待者,來的嘉賓很隨和,而且能接納你和家人所呈現的一切,包括你和家人發自內心的需要及軟弱,甚至給予適時又合宜的建議,及溫暖的回應,相信這一頓晚餐吃起來一定會很舒服,而且很受到鼓勵。即使日後回想起來,還是會覺得心滿意足。

特別來賓並不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但是愛我們的上帝每天都與我們同在。上帝接納我們的一切,包括我們內心深處的想法、生命的狀態、真實的樣貌,甚至我們所有的過犯祂都知道,也都接納。上帝以溫柔慈愛的聲音對我們說話,提醒我們不要再犯錯。因為上帝愛我們,藉著耶穌的死與復活,使我們與祂和好。祂願意參與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作我們的天父,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

藉由小驢駒的緩步前行,讓你有足夠的時間思想,你願意邀請這位萬王之王,成為你生命中的特別嘉賓嗎?

生活中的福音行動

經文中的小驢駒,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載著耶穌進入耶路撒冷」。許多跟隨耶穌的人,就像這隻小驢駒,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力,不管在家庭、職場或教會用心付出,都不是為了得著利益,而是單純因為上帝對他們的愛,以致願意按著自己的能力去關懷身邊的人。

法維奧‧查維茲(Favio Chávez)是卡特烏拉(Cateura)再生樂團的指導老師。他從2006年開始在巴拉圭主要的垃圾掩埋場所在地卡特烏拉工作,當他看到當地孩子長年陷入貧窮、幫派暴力和毒品的危險,決定開辦一所音樂學校。他在工作之餘,利用收集到的回收材料,如油漆桶、叉子和任何可用的材料製作管弦樂器,並且教導孩子們如何演奏樂器,提供他們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選擇。

因著對上帝的愛,法維奧‧查維茲除了把原本的工作完成外,還多做了一點。他看見孩子的生命需要幫助,知道只要給予機會,就能帶來翻轉,因此他運用音樂的才能來改造這個村莊。

當我們接受耶穌愛的選召,享受恩典祝福時,也要學習關顧那需要幫助的人,成為他們的祝福。當我們求耶穌賜我們恩賜來服事的同時,也當求耶穌幫助我們學習與人同工,能欣賞、鼓勵、陪伴人,以實際行動補足彼此的有限,甚至栽培後進,將恩賜與服事熱忱傳承下去。

當你歡呼和散那時,你是否願意讓救主在你心中作王?你是否願意成為小驢駒,將生命主權交給主,讓主帶領你生命的方向,活出屬主的生命?但願我們能在生活各方面盡心盡力,以行動單純地回應上帝的愛,使身邊的人得著祝福。

舉目向山祈禱會【愛心服事】

序樂:安靜默禱預備心

聖詩:新《聖詩》18首〈我心謳咾上帝〉

祈禱:親愛的父上帝,謝謝祢賜下獨生子耶穌,使我們得著救恩,與祢和好,恢復祢兒女的身分。主啊!當我在敬拜、禱告、呼喊著和撒那時,願祢成為我生命的王,住在我心裡,掌管我的一生。願我不只開口呼喊,更在生活中活出真實愛祢、尊榮祢的樣式,愛人如己,使眾人都得著益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聖經:馬太福音21章1~11節

信息:載著耶穌進入耶路撒冷

聖詩:新《聖詩》376首〈聰明的人帶學識〉

代禱:

1.為人們能接受耶穌成為生命中的嘉賓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接納我們的全部,以慈愛溫柔的聲音提醒、安慰、鼓勵我們。主啊!祢正在等待人們轉向祢,行走在正直的道路上。世上眾多事物看似迷人、值得渴慕和追尋,然而願祢幫助人們明白,祢才是人的生命主宰。願眾人開口承認祢是主,願祢成為人們生命中的嘉賓。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2.為自己能活出日常的福音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小驢駒盡忠地緩步載著祢進入耶路撒冷,提醒我當扮演好祢賦予我的角色,在日常生活的每個面向,盡心盡力為榮耀祢而做。願我專注在祢交託的任務上,不去羨慕或嫉妒他人所做、所擁有的,單單以完成祢託付的每個責任,並享受祢所賜的一切為滿足、為喜樂。願我在日常生活當中見證主的榮美。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3.為基督徒能願意為主多做一點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賜給我們才能和恩賜,使我們能以此謀生,並且服事祢、幫助人。主,願祢使我們看見他人的需要,並看見自己可以做什麼,而願意為祢多做一點。願我們能為他人帶來改變的機會,使人的生命更光彩、更美好。願祢賜下欣賞、接納他人不同想法的心胸,使我們與人同工、同服事、同助人。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4.為進入受難週預備心祈禱
主耶穌,祢知道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之後,迎來的將是受難、受死與復活,然而祢是如此愛我們,願意為我們犧牲。主啊!每當想到祢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們雖然感到羞愧,卻也明白祢對我們的愛有多深。在這個受難週,願眾教會的弟兄姊妹們能更多思想祢、記念祢,讓我們能夠明白祢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以我們有限的生命來行動,回應祢對我們的愛。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共同祈禱:以〈主禱文〉作結束禱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