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中二二八 蘇文魁談校長與師生遭害經過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正在舉辦「二二八與校園:事件中的淡江中學」展覽, 3月23日以「河岸悲鳴-二二八事件中的淡水」為題、邀請台北中會淡水教會退任長老蘇文魁專講,吸引近百人前來聆聽。蘇文魁從淡水人文景觀說起,介紹馬偕、吳威廉、偕叡廉(馬偕之子)等宣教師事蹟,把專講重點放在1947年3月11日,時任淡江中學校長陳能通遭武裝軍人押走並於基隆遭害,是為「淡江二二八事件」。

陳能通的祖父陳萬達在哥哥帶領下接觸基督教,而其子陳旺、也就陳能通父親也成為基督徒,於牛津學堂讀書,後來成為牧師;陳家可說是基督徒世家。陳能通生於1899年11月10日,原是水返腳(汐止舊稱)人,後因陳旺為宣教移居桃園,陳能通就讀桃園南崁公學校,16歲又隨父遷居淡水,進入淡江中學就讀。1924年,陳能通赴日本就讀熊本第五高等學校,1927年3月自日本京都帝國大學理學部畢業,4月返台在淡水中學教導數學與物理,6月與淡中教務主任蕭安居牧師的三女蕭美德結婚。

(攝影/林宜瑩)

陳能通在淡水中學任教十年,育有三男二女。受陳旺、蕭安居影響,陳能通想成為牧者,1937年4月在教會資助下赴日就讀東京神學校,1940年畢業並返台,先後在台南的長榮中學任教、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任傳道師;1942年回台北並於台北神學校(台灣神學院前身)與該校附設女子部任教,同年10月擔任台北神學校代理校長;1944年2月專任「台北宮前女學校」教務長。

1945年11月20日,北部大會董事會從日本人手中收回淡水中學、淡水高女、宮前女中,聘陳能通為淡水中學男子部教務主任,1946年5月升任校長。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幾日、3月10日上午,淡水中學學生郭曉鐘遭軍人射殺、曝屍街頭,下午陳能通將屍體領回並暫放學校體育館。

(攝影/林宜瑩)

沒想到隔日早上,大批武裝軍人到陳能通家中把他強行押走,連陳旺也一併被抓走;淡中化學老師盧園前來營救遭開槍射傷,在女中前訓導主任黃阿統亦遭抓走。次日陳旺被釋回,陳能通與黃阿統被帶往沙崙,又有人看見兩人遭綑綁、以軍車送往基隆,從此音訊全無,傳言已遭害。盧園在8日後因傷重不治、北大董事長林茂生也在台北遭害。

直到1992年文件解密後,警備總部有關淡水中學的「綏靖」報告中指出,「因陳能通發表荒謬言論,煽動學生響應台北,招致流氓及青年學生在校舉辦軍事訓練班……」蘇文魁認為,陳能通等人的死,與日治時期淡中有一批用於軍訓的日式軍械、該批槍械被懷疑用於反抗國民政府有關。而在蘇文魁等人的努力下,2007年淡江中學校園內設立「埔頂二二八蒙難紀念碑」,並引用申命記21章9節:「你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就可以從你們中間除掉流無辜血的罪。」

「二二八與校園:事件中的淡江中學」展覽至今年7月28日,除禮拜一休館、開館日的上午10點到下午5點可前往參觀。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