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參與淨零 建構更好的家園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綜合報導】根據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統計,2021至2023年舉辦培力淨零活動、有六成參與者為女性,2023年環保志工有62.55%為女性、換算起來超過兩萬人。在今年高雄婦女節時,高雄市政府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推出「淨零X女力高雄好未來」展覽,看見女性在推動淨零路上扮演哪些關鍵角色。該展覽於3月24日移至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大廳,展至4月7日,歡迎民眾把握展期參觀。

展覽以展板介紹高雄市政府部門與場館、公民團體與業者、社區大學與協會等如何響應被國家目標「2050年淨零排放」。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褔利服務中心「親子館」發現,有超過九成玩具為塑膠製品,然平均壽命僅半年、有八成會被掩埋和焚燒銷毀,於是推動「二手玩具交換服務」,減少塑膠從小處開始。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也投入兒童環境教育設計和執行。

國立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攜手多間社區大學於2020年正式成立「南方修理聯盟」,落實循環經濟,鼓勵以修理取代拋棄;至今辦理62場維修活動。中山大學還透過「循環綠活節」推廣永續;而高雄市北高雄社區大學則關心氣候變遷對社區影響並舉辦系列課程。

「枻心福田好野庄園」展現女力,通過永續農耕和親子體驗兼顧環境與食安。中華創新產業發展協會則結合中高齡婦女再度就業,推動廢棄紙袋的循環經濟。高雄市旗山區的圓富社區發展協會培力高齡婦女們成為咖啡師、設立「隘堤咖啡館」,實踐有廢棄物再利用、小家電維修和無紙化。

(攝影/林婉婷)

而盛產荔枝的南勝社區,其發展協會則在非產季推動淨零,包含大枝用於社區大灶烹飪、小枝用於手工餐具和藝品、肥料回饋社區菜園等。糖廠社區發展協會把過去露天燃燒和丟棄的農業廢棄物,重新作為包墊紙、生物碳和再製文創商品,並推動友善農法、農產直賣等。高雄市阿蓮區的阿蓮社區發展協會打造綠屋頂,讓長輩們在都市仍可以親近自然。

勵馨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設立的「貳拾馨生活-少女培力基地」,結合女性保護工作、二手衣物整理、穿搭設計教育等價值。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高雄暖暖蛇國中小共學團」發起青少年培力試驗所,打造可以拆組的移動式太陽能攤車並提供充電服務,為未來能源應用提供全新想像;另共學團的媽媽們也發起「廢遜媽二手漂流計畫」,在「快時尚」製造大量汙染的時代,以二手改造和重新利用來守護下一代的生活權益。

高雄市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5點,禮拜一固定休館。若錯過這場,亦可於4月9日至23日前往四維行政中心中庭觀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