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傳道部訓練會 默想耶穌受難的現代意義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中中會傳道部主辦的信徒訓練會,3月24日下午假柳原教會登場;當天邀請台灣神學院的曾宗盛牧師分享「受難週默想上主受苦僕人的現代意義」。有60多位的牧長、同工與會友參與,共同在棕樹主日的午後,再思耶穌受難的恩典與意義。

訓練會上,曾宗盛對照舊約聖經以賽亞書40至50章中出現的四首「上主僕人」,以及新約聖經中有關耶穌受苦的經文內容,並搭配新《聖詩》第88、89首和韓德爾神劇《彌賽亞》,請與會者分組查經、討論。

曾宗盛指出,以賽亞書42章1至4節,說明上帝揀選他的僕人,讓他為地上帶來公義;而馬太福音12章16至21節則說明先知的應許在耶穌身上應驗,他從加利利退隱,要求群眾不要擁護他成為公眾人物。第二首上主僕人之歌記載在以賽亞書49章1至6節;外邦人之光也出現在路加福音書2章32節,在聖殿中西面遇見抱著耶穌的馬利亞,西面為此論及嬰孩未來的使命是成為外邦人的光。

(攝影/洪泰陽)

第三首記載在以賽亞書50章4至9節,而在新約中,這首詩歌成為預告耶穌基督是彌賽亞的先知信息,例如路加福音9章51節引用以賽亞書50章第7節來描述耶穌決定向耶路撒冷、堅定往受難之地前行。第四首記載在以賽亞書52章13節至53章12節中,探討受苦的僕人,也宣告其為他人祈禱、代求,承擔痛苦刑罰。

曾宗盛強調,上主僕人之歌的多處在新約中被引用,包含耶穌擔當世人的軟弱與疾病、被列為罪犯之中、像羊被牽去宰殺,以及經文中的「未曾傳給他們的,他們必看見;未曾聽見過的事,他們要明白」等。

在訓練會尾聲,曾宗盛提出若干問題請與會者們分組時討論,包含在被稱為舊約福音書的以賽亞書中,有哪些經文跟基督教會的節期有密切關係?先知書的經文如何再次在新約中被引用,並如何幫助現代人認識耶穌受難的意義?哪些經文值得再次深入討論並成為信仰生活的幫助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