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復活的盼望

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3~18節;啟示錄20章11~12節

◎陳宇光(七星中會退休牧師)

復活節是基督教重要的節日,因為若沒有耶穌的復活,就不會有今天的基督教,所以有人說:「我們的教會是建立在耶穌復活的根基上面。」不過耶穌的復活除了與教會有密切的關係以外,與我們基督徒有什麼關係呢?

在耶穌道成肉身、從死裡復活之前,雖有人曾經通過神蹟復活,但那僅是暫時的,他們終將再死。舊約時代先知以利亞使寡婦的兒子復活,新約時代耶穌也使拿因城寡婦的兒子、睚魯的女兒及拉撒路復活,但他們最終還是會死去。

然而,耶穌的「復活」與別人不同,祂是永遠活著,沒有終點;祂從死裡復活後就永遠活著,再無死亡。保羅見證耶穌的復活成為那些睡了的人初熟的果子,這是保證已死之人也要復活。

您是否盼望在死去以後,肉體有一天會復活,而且是與耶穌的復活相同,是不再有死亡的復活呢?其實,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該有這種盼望才對,為什麼呢?我認為至少有三個原因。

 1  復活的盼望是真實的

佈道家慕迪(Dwight Lyman Moody)在《有福的盼望》一書裡說:「在聖經中,差不多每一次提到盼望,都是用來表達『復活的盼望』或是『主的再來』。」他又說:「我們都是在期待我們的主從天上再來,這一點我們都不用懷疑,因為我們的盼望是確實的,但是有不少人卻認為聖經中的盼望是不確定的,所以他們對死人會在將來復活的事不能確定。」然而慕迪又說:「我們期待有一天,我們這個會朽壞的身體要復活成為不會朽壞的,我們軟弱的身體要復活成為剛強的。」最後,慕迪引用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6~17節,來證明他所說的──基督徒死了以後,在主再來時,會復活的盼望──是真實的。

復活的信念,並非基督教獨有。許多埃及人,雖然不信耶穌為基督,但是他們也相信人類有復活的希望。這一點從他們的埋葬儀式可見一斑,他們通常將遺體處理成木乃伊,並且放入金字塔以延長保存時間,這反映了他們相信肉體將來會復活的觀念。有人質疑,基督徒死後無論土葬還是火葬,最終只留下骨灰,如何能復活呢?對此,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從無創造有的上帝,祂也從泥土創造人類的始祖亞當,所以在人看為不可能的事,在上帝的手中都要成為有可能。只要上帝願意,祂能讓我們認為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因此,當耶穌基督再來時,我們在地上的肉體確實將會復活。

 2  復活的盼望是活潑的

使徒彼得說:「我們要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由於祂無限的仁慈,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把新的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彼得前書1章3節,現代中文譯本)「使我們有活的盼望」在和合本譯為「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這裡所說「活的」與「活潑的」在聖經的原文有活著、存活與生命等意。由此可知,藉著耶穌從死裡復活,讓我們重生,有新的生命,使我們新的生命可以永遠活著,也就是有永生的盼望,這個永生的盼望是活的,也是活潑的。因此,我們相信:敬虔的基督徒死了以後,靈魂到天堂享受永生的福氣與安息。但是他們需要等到耶穌再來時,肉體才會復活,而且是永遠的活著,這個復活的盼望是活的,也是活潑的。

本仁約翰(John Bunyan)所寫的小說《天路歷程》中,描寫一位原來是活在罪惡中的「墮落者」,他選擇要逃出上帝即將「毀滅的城」以後,看到了十字架,就悔改信主,成為「基督徒」,然後開始奔跑天路。過程中,「基督徒」一再遇到各種人物、狀況、危險與魔鬼試探的各種考驗。最後,這位「基督徒」戰勝魔鬼的試探,來到快樂山與天城。

當「基督徒」進入天城時,他的重擔頓時卸下,三位天使分別宣告他的罪赦免、替他換上新衣,並授予他進入天國的憑證。

「基督徒」的盼望沒有落空,乃是可以永遠活著的盼望,也是真實又活潑的盼望。從罪中得著釋放,舊的事已經過去,都變成新的。他的靈魂可以進去天國,而且他的肉體在將來會得著復活的盼望。

 3  復活的盼望是榮耀的

慕迪在《有福的盼望》中說:「如果不是為了榮耀的復活,這個世上的生活是多麼黯淡無光啊!」他又說:「我們所種的是會朽壞的,但是復活是不會朽壞的;我們所種的是羞恥的,然而復活是榮耀的。當我們從墳墓中出來以後,這些不會朽壞與榮耀就要與我們永遠同在。」這是指當耶穌第二次再來時,基督徒的肉體要從墳墓中出來,那時基督徒的肉體就要成為不會朽壞和榮耀的身體。

提多書2章13節記載:「等待我們所盼望那蒙恩的日子來臨;那時候,至尊的上帝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要顯現。」這提醒了所有敬虔的基督徒要等待主的再臨,屆時將是蒙受福氣與恩典的日子。信主之後,我們的罪得蒙赦免,生活亦獲得上帝的看顧與賜福。然而,當主再來之際,我們的肉身將會變化:已經死去的,要首先復活;未亡的,肉體也要改變,不再遇到死亡。這是耶穌賜予敬虔基督徒的榮耀與獎賞,我們應懷抱這榮耀的希望,並且期待他人也有此榮耀的盼望;所以說,基督徒對於復活的期待是充滿榮耀的。

有一個謎語是這樣的:「有人『生一次,死兩次』;也有人『生兩次,死一次』。」這謎語所指的是何意呢?這是在指一類只有從肉體生一次的人,他們會有兩次的死。一次是肉體的死,另外一次是靈魂與肉體的死,就是被丟在火湖裡面的死(啟示錄20章14節)。而第二類人則經歷兩次出生:一次是肉體的生,一次是靈魂的生。靈魂的生正如耶穌對尼哥底母所言,這類人通常只經歷一次肉體之死,不會有第二次的死亡。這兩類的人都將復活,但是復活的時間不同。有一些信心堅定的基督徒會在千禧年之前,基督再臨在空中時復活;其餘的人,則在千禧年之後復活。

根據啟示錄20章11~12節的記載,在白色大寶座的最後審判時,會有一本記錄基督徒生平行為的「生命冊」,記載了那些在千禧年之前未復活、也未被提至空中的基督徒的生平。所有死者將根據其生平行為,與案卷的記錄接受審判(啟示錄20章12節b)。因此,在千禧年之後,無論信主與否的人都將復活。信主之人根據生命冊接受審判,若是符合上帝的標準,便可進入新天新地,不再面臨第二次的死亡。反之,不合乎上帝標準者,將被投入硫磺火湖,經歷第二次的死亡,對這些人而言,復活的盼望既非活潑,也非榮耀的。

× × × × ×

願我們通過這些信息,知道復活的盼望對虔誠愛主的基督徒而言,是真實的、活潑的與榮耀的。各位兄姊,你相信這種復活的盼望嗎?期待每一位基督徒都有復活的盼望,不必再害怕肉體的死亡,乃是勇敢面對有一天肉體會死亡的事實,但是我們相信耶穌再來時,我們的肉體將會復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