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補裂痕 風口浪尖的社工(上)-3

助人工作者挑戰重重 兒少保護漏洞有待全面檢討改善

Image by Freepik.

|總編踏話頭|

一件悲劇的發生,背後有太多複雜因素,包括原生家庭、出養制度、保母審核、社福政策都牽涉其中。遺憾的是,擔任助人角色的第一線社工,雖非施暴者,卻在眾人高漲的情緒下被推上斷頭台,成為風口浪尖上的替罪品。一個成熟的社會,理當洞察是非,聆聽助人者心聲,共同縫補裂痕,才是杜絕悲劇重演的最佳解答。

總編輯|陳逸凡


社工職涯面臨諸多挑戰
張盟宜籲社會給予支持

(相片提供/張盟宜)

【Dalul專題報導】社會工作者長期站在社會的第一線,提供專業的協助與關懷。然而,在工作過程中,社工面臨來自實務、組織、社會等層面的多重挑戰。為讓民眾更了解社工的處境,給予支持與理解,伊甸基金會南區區長張盟宜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她多年來的觀察和看法。

 搖籃到墳墓   破網下的補救者 

「社工的服務領域非常廣泛,從幼兒、青少年到老年人,各個年齡層都有社工投入其中。」張盟宜指出,社工的服務對象橫跨整個人生階段,而服務項目也十分多元,包括個案管理、福利諮詢、社區服務、資源連結、權益倡導等。談及社工工作的複雜性,她說,就如面對不同的病患與疾病,需要不同科別的醫師的專業知識與處置;社工服務的對象雖同樣是人,但涵蓋身心障礙、家庭、婦女、老人等各領域,每個領域所需的專業知能與工作方法都有很大差異,不能一概而論。

關於社工的作業壓力,張盟宜以伊甸基金會的身心障礙服務為例,指出社工平均每月需要關懷30至50名個案。而在日間作業設施,一名社工可能同時服務達20名個案。龐大的服務量,可見社工所肩負的沉重工作壓力。

 群策群力   制度與監督的祕辛 

論及社工單位的組織運作,張盟宜表示,大型社福機構通常有較完善的專業分工,與特殊教育、護理、物理與職能治療等專業人員合作。由於大型機構需要承擔更大的風險,組織架構勢必要有所分層,設置督導和管理階層的角色。這些角色的存在目的,是為了給予一線社工在處理案件時專業的指導。以伊甸基金會為例,管理階層都曾是經驗豐富的一線社工,能根據不同的個案報告和專案計畫,提供適當的建議。

目前,伊甸基金會的一個督導平均負責六至八名社工。張盟宜坦言,負責八名社工對督導來說相當吃力,因為每個社工所負責的案量都相當大,除了需要定期跟進的50名個案,還有臨時需要關懷的個案。如此龐大的工作量,需要專業的監督和社工自身的堅持才能完成。

管理階層必須站在一線社工的角度,給予支持和幫助。張盟宜舉例,最近政府為了防止類似新北身障者乾屍案的漏接情況,要求每名社工配給800到1200個案子,並且必須親自見到每一位個案。面對這樣的要求,管理階層需要根據實際情況與政府討論和倡議,為一線社工爭取更合理的工作方式。

此外,管理階層還需要針對不同的情況,設計相應的教育訓練。例如,在面對情緒不穩定的精障者時,需要教導社工如何防身;在個案有特殊需求時,透過一線社工的回報,制定專案計畫來處理;疫情期間,許多個案因失業而急需經濟援助,督導了解情況後,藉由執行專案計畫幫助個案度過困境。

在凱凱事件的影響下,人們開始關注事件中的責任分屬。張盟宜表示,從專業角度來看,一線社工的個案報告和督導的判定,最終還是需要司法機關來裁定,但這也突顯做好記錄的重要性。社工在短時間內進行家訪,需要迅速記錄並察覺蛛絲馬跡。如果受訪者家人惡意隱瞞情況,或社工的判斷力不足,都會影響一線社工報告的呈現。如果社工沒有詳實記錄,督導判斷不當或沒有採取後續行動,就需要承擔連帶責任。

張盟宜說,凱凱事件也成為國內機構和單位的一面鏡子,反映出人才培育和組織內責任分工的問題,各機構需要思考如何回應和處理;一線社工、督導和管理層是否有足夠的經驗進行判斷和處置。以伊甸基金會負責兒童事工單位為例,他們與專業的小兒科醫師簽約,當社工拍到受傷照片但無法判斷時,可以向醫生尋求專業意見。這不僅能夠快速辨別情況,還能減輕社工的壓力。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人力短缺   有限資源無限工作 

隨著時代的變遷,社工服務的面向逐漸擴大,張盟宜以兒童議題為例,指出近年來需要關懷的兒童屬性日益複雜,包括家庭背景和身心靈狀況等,都需要更專業的陪伴才能有效處理。這也影響了寄養家庭,因為如果家庭本身缺乏相關專業,就很難與孩子建立互動和連結。

張盟宜說,在與寄養家庭代表的討論中,他們坦言現在被安置的孩子與過去大不相同。以前可能只是單親、父母離異或經濟困難,而現在孩子的問題變得更加複雜,無論是先天狀況還是後天教養問題,都可能導致行為和情緒控制困難。家庭情況的複雜化,也使社工在為孩子進行診療和診斷時,需要花費更多精力獲取監護人同意。

此外,業界急需即戰力,但實習環節的訓練往往不足。張盟宜指出,新進社工一旦進入實務現場,很容易因專業不足、機構團體支持不夠、個案懷疑、社會誤解,以及低薪、機構要求回捐、無償加班等問題而受到打擊。近期的新聞報導也加劇了這些問題,導致家長不願孩子選擇社工作為職業,社工人力短缺,難以留住人才。

張盟宜表示,有些單位承接政府專案,政府只配給五人,這五個人卻要完成近乎一個機構的工作量。但為了爭取資源和政府補助,這些單位不得不極度耗損人力,最終導致社工不斷離開服務崗位。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集結吧!   政府、社會與人民 

在探討台灣是否算福利國家時,張盟宜持保留態度。她指出,福利制度的建立需要雄厚的財力和人力支撐,而台灣在社會福利方面尚未設置固定預算,因此社工和機構在開展專案或議題工作時,都面臨著一定的風險。政策制定和地方政府資源的提供,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相較之下,北歐國家高福利政策的成功實施,與其國民繳納高額稅金密不可分。張盟宜坦言,如果台灣要效仿北歐模式,國民必須承擔起更多責任,才能享受到各個層面的福利保障。

此外,張盟宜在求學期間觀察到,北歐國家的人民和社會極其尊重專業。當地的社工能夠依照合法程序,對個案實施保護和干預措施。例如,若社工懷疑某個孩子遭到虐待,可直接提交通報,並通過合法途徑將孩子暫時帶離原生環境進行保護。反觀台灣,社工經常遇到個案或家屬拒絕家訪,或是從一開始就不理解社工的專業立場,導致無法及時提供適切的照護。因此,除了政府的政策制定,社會大眾的觀感也是影響社工服務品質的關鍵因素。凱凱事件中機構的切割態度,再加上社會大眾普遍缺乏理解,無疑給社工群體帶來寒蟬效應。要改善這一現狀,不能僅靠單一環節,而需要各方共同發力。

談到凱凱事件的後續影響,張盟宜表示,最直接的影響可能會呈現在教育現場。對於社工這個職業來說,需要面對和處理的風險太多,這反映在今年社工系的報考人數上。但這是台灣整個公部門、社工界、機構與單位需要共同承擔的後果。機構與單位需要思考,社工自身疏忽該如何承擔責任;如果社工已經盡到職責,則應考慮如何保護第一線的社工。同時,在教育現場和業界本身,也需要落實專業化的訓練,銜接學術和實務上的經驗。

張盟宜說,面對社會議題和需要關心的群體,民眾不能只依賴社工。若眾人能主動面對這些議題,發聲並尋求資源,更關心身邊鄰舍的狀況,就會帶來很大的改變。

 

系列專題報導:風口浪尖的社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