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投票就民主嗎?

【阿生叔叔堅持自由報導】今年共有七十六個國家進行領導人或是國會改選,單看亞太地區,繼年初台灣總統大選之後,二月有巴基斯坦國會選舉、印尼總統大選,四月將舉行南韓及印度的國會選舉,皆與同樣居住在亞太地區的我們切身相關。有興趣的小朋友可以攤開世界地圖,看看這些國家在哪裡、面積大小、在台灣的哪個方位等,對世界有更完整的認識。

有趣的是,南韓和印度雖然都舉行反映民意的國會選舉,意義卻大不相同!因為兩國政體不同,所以同樣是國會選舉,卻有不同的影響。南韓與台灣一樣採取總統制,特徵是以總統為行政權的代表,國會則為立法權的代表,兩者分別獨立、互相抗衡,所以國會的選舉不會改變行政體系。南韓這次選出的民意代表,主要是負責制定法律,並代表人民監督總統及他的行政團隊是不是有認真做事。

印度就不一樣了,印度的制度屬於內閣制,特徵是由國會多數黨推舉出掌管行政實權的總理(相當於我們的行政院長)。印度雖然也有總統,但是沒有實權,由國會推舉出來的總理相形之下重要得多。目前世界上有不少內閣制的國家,比如日本、英國、德國等。

如果以班上的選舉比喻,總統制就是同學們只選出班長,其他衛生股長、風紀股長等都由班長決定由誰擔任。內閣制則是同學們選出幾位代表,這幾位代表討論後再選出班長、衛生股長、風紀股長等班級幹部。

我們可以比較看看,總統制與內閣制的優缺點各是什麼?你認為哪一種更適合自己的國家?其實,即便同樣走總統制,因為歷史淵源、文化及民族性等因素,不同國家實施起來也會各有特色,很難簡單的說哪個比較好,哪個比較壞。粗略的說,總統制的優點是比內閣制有效率,因為只要選總統,其他幹部就交給總統操心了。內閣制的話,還要經過政黨之間的討論、甚至組成聯盟,才能夠提出總理人選,但好處就是每個行政官員都有民意基礎,會比較在乎人民在想什麼。台灣目前是總統制,小朋友可以想想適合我們嗎?為什麼?

無論如何,聖經告訴我們,總統制、內閣制,甚至是君主制,所有掌權者都是上帝指派的,所以我們應該服從在上掌權者。但不要搞錯了,我們之所以順服政權,是因為聖經如此吩咐,所以順服上帝是更重要的前提。也就是說,我們必須無條件的順服統管萬有的上帝,卻只能有條件的順服祂安排的掌權者,這個條件是什麼呢?就是:「執政者不是要使行善的畏懼,而是要使作惡的畏懼。」(羅馬書13章3節,環球聖經譯本)若是掌權者叫我們做違背上帝的事,譬如把掌權者當上帝膜拜、叫我們否認相信上帝,那麼我們就可以不服從。唯有慈悲、公義、和平的上帝,才是我們永遠順服的那一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