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與長老教會合辦二二八和好合一祈禱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天主教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選在2月28日合辦「二二八和好合一祈禱會」,地點位於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由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主禮,長老教會台北中會議長李全秇與七星中會議長沈俊成與會。PCT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在為國家及不正義、受苦者、難民祈禱後,由副總統陳建仁點燃祈福的蠟燭;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Mr. Martin Eberts)、南非聯絡處代表麥哲培(Mr. Robert Seraki Matsebe)也先後分享德國與南非的轉型正義經驗。

(攝影/林宜瑩)

「如果沒有真相的話,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阿嬤每一年都要痛哭一次!」洪山川表示,這場二二八追思祈禱會主要是記念71年前發生的悲劇,追思理由是加強對本土、這塊土地、國家、族群的認同,力求所有人和平相處、互相包容、接納,「如果沒有真相,我們還會有陰影的過下去,因為會害怕,人的記憶非常不可靠,歷史也不斷在重演,這陰影可能是族群、權力、國家的衝突。」

洪山川說,若沒有真相,就算有再美好的儀式、蓋再漂亮的二二八紀念館,都揮不去我們對二二八的陰影。他期望,在這次和好合一祈禱會中,大家以虔誠的心為死難者祈禱,也為自己有更寬闊的心胸來撫平心中傷痛,將台灣的過去、現在、未來完全交託給上主,也求上主有寬恕臨到。

(攝影/林宜瑩)

「萬王的王、萬主的主,我們為著二二八事件、為著台灣一起反省,特別為國家執政的人祈禱,因為祢創造世間萬國,這些領袖為了實現祢的公義、慈悲、憐憫,成為祢的奴僕。」林芳仲以台語祈禱時提到,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很多人因此犧牲、被不公義對待、當時不公義的執政者逾越上帝的權柄,剝奪他人的性命,懇求上主憐憫台灣,也求主祝福這國家,讓這土地上的人民蒙主恩福;隨後由副總統陳建仁點燭祝福。

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Omi Wilang)以泰雅爾語為普世教會祈禱,期望教會能成為寬恕與和好的記號,隨後由麥哲培點燭;總會客宣幹事賴德卿以客語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祈禱,由台灣教會合作協會理事長陳建中點燭;助理總幹事蔡南信以華語為台灣基督徒團體祈禱,盼望彼此能成為促進寬恕、和好的角色,由原住民代表、天主教聖瑪爾大女修會修女林金蘭點燭。

以「轉型正義經驗中,基督徒的角色與努力」為題,歐博哲分享時談到,在反省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暴行過程,德國教會扮演維持道德正義與社會凝聚力的重要角色,甚至在納粹執政時期,德國天主教是唯一脫穎而出、沒有妥協的宗教團體;在二次戰後,透過教會幫助德國社會的重建,也促使德國天主教徒與基督徒合一與宗教交談。

歐博哲說,面對殘暴、非人性的意識形態,基督信徒站起來說:「不!」,這已成為德國社會良心的價值,進而促成東、西德彼此的和好,這不是透過政黨協調,而是透過基督信仰達成的。

(攝影/林宜瑩)

南非駐台代表麥哲培說,任何人壓迫人都是罪!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曾因挑戰南非種族隔離制度而被囚,他當時在牢裡最常想到的就是死亡;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也是在面對死亡威脅下去挑戰種族壓迫的不正義;他呼籲,為上主的公義能在這世上落實,基督徒要克服死亡威脅站出來,糾正施暴加害者讓其承認自己的過錯、悔改,「讓罪人悔改這是牧師神父的職權。」這也是南非能從加害黑人的種族隔離國家,走向民主自由的原因。

在齊聲念完主禱文、平安禮及感恩祈禱後,天主教與長老教會神長們也一起與會眾合影,在十字架的引領下一起列隊退場,完成這場「二二八和好合一祈禱會」,一起見證彼此在普世教會合一運動上的努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