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聆聽 高雄紀念二二八親子音樂會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3月4日下午2點半,高雄中會、壽山中會、台灣南社、基進黨與高雄市立兒童合唱團聯合舉辦「紀念二二八親子音樂會」。地點選在高雄中會岡山教會,教會第二任牧師蕭朝金是二二八受難者。除了高雄市立兒童合唱團演唱6首歌曲,基進黨青年帶來舞台劇演出,並請年少時目睹蕭朝金受難現場的證人、教會長老王順調口述歷史;現場也有詳記二二八事件當時高雄地區衝突與蕭朝金遇難經過的展覽板。本次紀念會是以愛為出發的藝文聚會,也是充滿反省的歷史教育。

高雄市立兒童合唱團演出。(攝影/林婉婷)
基進黨青年舞台劇演出。(攝影/林婉婷)

高雄中會教社部長、大社教會牧師翁世俊表示,音樂會紀念蕭朝金等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希望透過親子音樂會與蕭朝金受難現場目擊證人分享,讓新世代認識這段課本上被草草帶過、對台灣發展卻非常重要的歷史悲劇。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指出,多數台灣人不清楚二二八事件,反觀德國在教科書裡詳細記載納粹歷史,「認識歷史是為了防止歷史重演,或是在類似事件發生時減輕傷害。」

高雄中會議長、小港教會牧師吳典林。(攝影/林婉婷)

高雄中會議長、小港教會牧師吳典林承認,一昧要受難者家屬原諒很困難,「他們需要的是真相。」而本次音樂會跟以往找成人合唱團演出不同,高雄市立兒童合唱團的小朋友來演唱,也讓他們有機會更深入認識二二八歷史,這就像聖經裡猶太孩子詢問父母,大人有義務跟他們述說、傳承歷史。

小朋友閱讀歷史展覽板。(攝影/林婉婷)

蕭朝金牧師從日治時期就關心台灣文化與族群發展,最初對國民黨政府接收抱持期待,擔任三民主義青年團岡山區負責人。但看到國民政府軍的行徑,大為失望,勸年輕人不要輕舉妄動。二二八事件爆發,岡山教會收留因交通停滯困在南部的人群,被視為窩藏暴徒,蕭朝金遭逮捕。

教會長老王順調(右)口述歷史。(攝影/林婉婷)

王順調仍記得當時軍車駛到學校附近,他和同學都以為是演習。沒想到看到車上竟有熟悉身影:蕭朝金手腳被縛,被人踢下軍車,摔得血流滿面。當士兵要行槍決時,蕭朝金堅定說出「我只跪天父上帝,不跪人」,被士兵用槍托毆打膝蓋,坐在地上無法動彈。

王順調年輕氣盛,滿腔悲憤,但隨著兩聲槍響,血流成河,奉獻給上帝的年輕生命在暴權中殞落。王順調當時嚇得四肢無力,蹣跚爬回學校,校園大亂,有人痛哭有人憤怒。王順調至今無法理解,蕭朝金並非罪大惡極的犯人,而是敬神愛人的牧者,為何遭受如此殘暴的對待?

第一排中間花色上衣者為蕭朝金女兒蕭瓊珍。(攝影/林婉婷)

蕭朝金遭處決後,岡山醫師高端模出錢、海埔長老李尾偷偷將其屍首帶回,迫於時局只能草草安葬。蕭朝金妻子李錦棉帶著孩子回娘家避難,終其一生不願談起二二八,而蕭朝金女兒蕭瓊珍當日也到音樂會現場。音樂會以全體合唱〈台灣翠青〉落幕,歌聲中盼望暴行不在,台灣能有真平安。

3月2日記者會報導可點連結閱讀。

高雄市立兒童合唱團演出。(攝影/林婉婷)
基進黨青年舞台劇演出。(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