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多元的亞洲宣教

民族繁多 文化揉雜 基督福音事工有賴相互尊重差異

Globe showing Asian continent

編按 :每年6月的第2個主日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訂定的關懷亞洲紀念主日,在亞洲宗教及文化多元的處境下,基督徒占人口少數,本次專題透過回溯亞洲國家的歷史觀照,敘述亞洲教會成長背景與所面臨之挑戰,盼望讓讀者更進一步了解亞洲國家的宣教處境。

跳脫歧見 總理大選變天

馬來西亞

【林宜瑩專題報導】1957年馬來西亞從英國殖民獨立後,一直由國民陣線(國陣)執政,今年5月9日第14次大選結果,高齡93歲前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領軍的希望聯盟(希盟)大獲全勝,終結了國陣61年的執政,也讓執政10年的總理納吉(Najib Razak),面臨貪汙被清查的下場。

納吉的父親、馬來西亞第2任總理拉札克,當年提拔馬哈迪,讓馬哈迪成為第4任總理,可是在納吉執政這10年,洗錢醜聞不斷,甚至遭外國媒體以竊賊、小偷來形容納吉政府,貪腐加上徵收消費稅讓多數大馬人民不滿。這次選舉結果,希盟贏得馬來西亞下議院222個國會席次的113席,成就了大馬第一次的政黨輪替。

馬來西亞是由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及多個原住民族組成的,超過6成的人信奉伊斯蘭教。相較其他伊斯蘭國家,大馬的宗教包容性已算寬容,不過還是曾因宗教發生過衝突,例如激進穆斯林會攻擊、燒毀教堂;2017年2月13日,牧師許景成因向穆斯林宣教,在吉隆坡遭歹徒擄綁,至今生死不明。

納吉政府也曾頒布行政禁令,要求天主教及基督教在聖經裡不得使用「阿拉」一詞,甚至還設有宗教警察,嚴密監控穆斯林行為,不讓穆斯林改信其他宗教,還有伊斯蘭黨提案要落實伊斯蘭刑法,引發大馬社會的恐慌與不安。

「大馬選舉變天當然好啊!」馬來西亞籍、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說,國陣長期操弄種族情結,早在1998年馬哈迪與政敵安華對抗時,就有群眾發起「烈火莫熄」運動,成了大馬改革動力,到了2007年,在野政黨及非政府組織成立淨選盟(Bersih)大集會,加上執政實在太爛,才讓馬來人這次願意放棄種族包袱,改投希盟。

曾慶豹說,過去在野的民主行動黨裡有很多基督徒從政,這次希盟能贏得大選,他相信馬來西亞一定會有很大的改變與進步。

和平對話 普世教會同行

韓國

【特稿/連振翔】韓國最近的局勢一日多變,然而,這些是韓國教會長期努力的成果。早在社會都還陷入在冷戰結構中,用敵對和衝突的語言看待兩個韓國之時,韓國教會早已呼籲公義以及和平,並邀請普世教會與他們同行。

韓國在二戰前受日本殖民統治,戰後又受中美蘇冷戰結構的影響夾在其中,國家一分為二,各自獨立並同為聯合國一員,然而韓戰至今都還沒有達成和平協議。這是夾在東西兩大帝國強權之間的悲哀,既沒有公義,也沒有和平。然而,韓國教會深信耶穌基督的福音乃為世人帶來公義與和平的國度,並為達成此目標努力不懈。

韓國教會知道必須嚴厲譴責非和平的手段,因為暴力總只會助長更多的暴力。且教會在這樣充斥暴力帶來死亡的文化當中,必須辛苦扮演和解使者的角色,即便自己必須破碎,仍然以基督的愛來達成兩造真正的和平。韓國的教會深信和平才是唯一的出路,且唯有透過耐心的對話,與對公義的堅持才能達成和平的願望。

然而,在扭曲的新自由主義社會經濟價值觀當中,韓國也充斥各式的異端,與盲目追求財富的虛假福音,這些都是台灣教會與韓國教會共同面對的處境,也是我們可以與他們彼此代禱、共同努力的地方。

韓國教會合作協會(NCCK)在文在寅與金正恩南北韓領袖高峰會面談並簽訂〈板門店宣言〉後,發表以下幾點呼籲:1我們強烈支持在年底以前以和平協定取代停戰協定,並藉著推動全面無核化,使朝鮮半島能有永久穩固的和平。2.我們強烈支持將非軍事區轉化為「和平區域」,並在西海建立和平區域;我們強烈支持停止一切有敵意軍事活動的承諾。3.我們強烈支持人民參與統一的進程,包括建立一個共同聯繫的辦公處,以及恢復與離散親人團圓的活動。(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普世幹事)

動盪之際 宣揚基督福音

菲律賓

【特稿/連振翔】菲律賓聯合基督教會(UCCP)甫於近日慶祝70週年,並舉行第11屆四年一度的總會通常議會,選出新任總幹事Melzar D. Labuntog主教,未來四年主題環繞「值此動盪之時,宣揚基督福音」。

菲律賓1521~1898年間受西班牙殖民統治,使菲律賓成為極少數以基督宗教為主的亞洲國家,其中更高達8、9成是天主教徒,菲律賓原本的南島語言也深受西班牙文影響,並擁有了羅馬字的書寫系統,與英文混用,直至今日為菲律賓主要語言。

1898年美國打敗西班牙,菲律賓宣告獨立,並開始美國統治的時期,此時期各新教的教派才開始從美國大量傳入菲律賓,有大致劃分各教派所屬的宣教區域,南呂宋和東維薩亞斯歸長老教會、西維薩亞斯歸浸信會、中呂宋歸衛理公會、北呂宋歸兄弟會和聖公會、民答那峨歸公理會和宣道會。

二戰後菲律賓獨立,1948年,在美國教會合一運動的影響下,菲律賓的長老教會、衛理公會、兄弟會、門徒會和公理會聯合簽署「合一的根據」(Basis of Union)文獻,成立菲律賓聯合基督教會(UCCP)。

值得注意的是,聯合教會雖然是不同教派所組成,卻具有深厚改革宗傳統。事實上,菲律賓聯合基督教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樣,過去勇敢發出先知性的呼聲,對抗威權的政府,長期呼籲追求民主、自由、人權,與受苦的人民站在一起,傳揚基督福音,使教會成為社會的盼望與良知。

如今面對政府再度宣布戒嚴,趨向獨裁,且面臨新自由主義市場經濟的嚴峻挑戰,菲律賓教會確信並宣揚平等與自由的價值,以及在基督裡豐盛的生命。我們應當與菲律賓教會一同彼此代禱,在這動盪的時代,堅持傳揚上帝的福音,使人能脫離社會上種種帶來死亡的權勢,使人人都能享有上帝所賜豐盛的生命。(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普世幹事)

泗水恐攻 3教堂遭炸毀

印尼

【林婉婷專題報導】印尼第二大城泗水5月13、14日傳出3波自殺式炸彈攻擊。總共造成至少25人死亡,超過50人受傷,是自2005年峇里島爆炸案以來,印尼本土死傷最慘重的恐怖襲擊事件。

第一波攻擊發生在13日上午,分別於泗水聖母瑪利亞無瑕天主教堂(SMTB)、印尼基督教堂(GKI)與泗水中央聖靈降臨日教堂(GPPS),由一個6口之家所為,最年幼兇嫌僅9歲;第二波攻擊發生在當日晚間泗水郊區的詩都阿佐縣(Sidoarjo)一棟公寓5樓,警方判定為預謀自殺式恐怖攻擊的一家6口在預備炸彈時誤觸導致;第三波攻擊則發生在14日上午泗水警察總部入口安檢站,事發後,唯一倖存兇嫌是一名8歲小孩。

警方推測,連環爆炸案可能是為聲援被政府逮捕、並於5月18日出庭受審的2016年雅加達攻擊案主謀阿曼.阿布拉赫曼(Aman Abdurrahman),由伊斯蘭國(IS)或相關組織指使。連續攻擊事件引起印尼總統佐科威對現行法規不滿,要求國會通過2016年所提出的新《反恐法案》,讓軍方得以在非常時期進行預防性逮捕。

亞洲教協(CCA)5月14日公開發文,譴責並向受害者家屬致哀。文中提到印尼的宗教和睦與多元之風,早記錄於其建國五項原則(Pancasila),也是憲法精神:擁有宗教信仰、正義和文明的人道主義、團結統一的民族主義、代議協商的民主主義及社會正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於5月24日發表關懷慰問函,表示教會是「和解的使者」,在暴力與苦難時要持續祈禱與合作,跟隨上帝腳步帶來平安與盼望;也以尊重、謙卑面對不同宗教信仰者,用包容態度對話,遏止攻擊再度發生。文末用以賽亞書42章3篇:「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的燈火,祂不吹滅。祂要給人類帶來持久的正義。」詩篇85章10節:「慈愛忠信彼此相迎;正義和平互相擁抱。」作為鼓勵安慰。

擴大管制 嚴限宗教活動

中國

【林宜瑩專題報導】中國共產黨為鞏固政權,壓迫宗教團體其來有自,從1999年把法輪功視為邪教,對其打壓至今仍未稍有鬆懈,近幾年對藏傳佛教、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基督教及天主教的打壓更是變本加厲,甚至在2月1日通過的《宗教事務條例》,意圖將壓迫各宗教行為法規化,卻更顯中共政權的荒謬與滑稽。

其實《宗教事務條例》在2005年就已通過,當時就是在限縮家庭教會的生存空間,讓中國執法者可以「依法」或「借法」監控宗教活動。今年通過的《宗教事務條例》,更以「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為由來打壓宗教團體,而中國官方媒體在之前為此政策宣傳時,卻也毫無忌憚坦言,這一切打壓宗教團體的目的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迎接黨的十九大」。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會長傅希秋指出,從家庭教會被打壓、三自教會被拆十字架,到今年《宗教事務條例》頒布第一天,江西地區的基督徒家裡就被迫掛上習近平肖像,「這只有在獨裁者毛澤東時代才出現的景象」,新疆地區則是沒收聖經、十字架後,又強迫基督徒貼上歌頌習近平的對聯。傅希秋直言,在習近平接掌中國國家主席後,中國整體人權、法治、宗教自由狀況已降至文革結束以來最惡化的水平。

另外,中國共產政權對藏傳佛教、天主教的打壓都在繼續,不只浙江,還有河南安徽已超過2000多家教會十字架遭拆毀,有上萬間教會被取締,另外四川成都、陝西西安的教會也都無法倖免,甚至禁止未成年人、學生、公務員、軍人進入教會;之前在圖博對藏傳佛教打壓,引發幾百位僧侶自焚抗議,近幾年對哈薩克族、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迫害更是加劇,可以說已到種族滅絕程度。

「中國對人權徹底剝奪,讓人帶來恐懼的烙印,這不是強權國家的象徵,而是一個軟弱國家的象徵!」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董事長羅伯森(Douglass Robison)指出,中國2008年舉辦奧運後,對人權、宗教的迫害日趨惡化,用涉嫌顛覆國家、洩漏國家機密罪來定人罪,被定罪者很難為自己辯解,在2018年2月1日制訂《宗教事務條例》後,其中9條的內容嚴格限制了宗教活動,「這只是中國打壓宗教的開始而已!」

東西要衝 傳福挑戰更大

新加坡

【邱國榮專題報導】新加坡是東南亞中南半島南端的一個城邦島國,它不只是一個城市,同時也是一個國家,面積721.5平方公里,其面積的大小約是台北市的2.6倍,人口560萬,基督徒人數約略占全國人口數18%,並以華人居多。根據曾到台灣短期宣教的新加坡學園傳道會經驗顯示,在新加坡傳福音的難易程度,若是和台灣做對照的話,新加坡比台灣困難許多。

新加坡學園傳道會8人短宣隊於5月14日抵達台灣,5月26日下午於七星中會大直教會舉行「新加坡之夜」,除了介紹新加坡的文化、美食及童玩以外,最重要是分享上帝、見證基督。

新加坡的人口族群以華人最多,約占總人口數的74%,其次是約近14%的馬來裔,以及8.5%印度裔。新加坡學園傳道會同工周高敏表示,新加坡法律保障宗教信仰的自由,宗教可以傳播教義;但團員也有人表示,向馬來裔穆斯林宣教要稍微謹慎,不要讓馬來裔感受到被冒犯,否則,認為被冒犯的馬來裔,會以破壞社會秩序的理由,向政府舉報,因此不可不慎。

短宣隊成員、就讀大學一年級的黎中政表示,第一次體會到海外宣教比想像中的還要辛苦,特別是在語言差異這部分;他說,雖是辛苦,但也在宣教的過程中,體悟到了上帝的權柄彰顯。在台灣向陌生人介紹耶穌基督,是否困難?他說,雖然同是華語但還是有差異,可是向台灣人介紹基督福音反而比向新加坡人容易許多。在新加坡要向人談福音,比起在台灣而言還要困難,主要的原因是,新加坡基督徒在社會上所表現出來的人品,會被新加坡社會用放大鏡檢視,大家對基督徒有時會存有負面的刻板印象。

根據短宣團團員的說法,新加坡包含天主教會在內的基督徒人口約近18%,也就是說,平均每位新加坡人的身邊都有信仰基督的朋友,而且,新加坡華人圈裡信仰基督的比例更高。但問題是,一向標榜道德的基督徒一旦行為不當,必然容易讓人印象深刻,所以在新加坡要跟人講福音,遇到直接被回絕的機率很高,台灣因為基督徒人口比率並不高,因此相對來說,在台灣宣教反而比在新加坡宣教簡單。

新加坡學園傳道會結束行程後,已於5月31日束裝返回新加坡。

台泰互助 維繫良好交誼

泰國

【陳逸凡專題報導】觀察泰國的社會現況,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康文祥分析,泰國位於東南亞的中心,經濟活動欣欣向榮,美、日、中、俄等強國,都想積極拉攏泰國,因為泰國通往東南亞各國都非常方便,各國都在這裡設立分公司。但在政治方面,4年前,泰國總理盈拉被拉下台後,軍政府上台,至今仍禁止5個人以上的政治集會,不止不准批評皇室,也不能批評軍政府。

基督教傳入泰國已有187年的歷史,目前有3個基督教總會,其中泰國基督教會(CCT)屬下有上千個教會,但全國基督徒總數不到50萬,占泰國人口不到0.7%。目前台灣人在曼谷約有10萬人,在曼谷的台灣人教會,有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恩友堂、真理堂、泰華教會、火種教會(行道會)共5間教會。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泰國教會保持非常良好的關係,在前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任內,曼谷基督教醫院經營困難,透過馬偕醫院贈與設備、醫生到台受訓等措施相助,現在曼谷基督教醫院已經營得不錯。

康文祥表示,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過去隸屬CCT第7區,但因常被誤認為中國人,如今改隸屬第6區。此外,也會參與泰國教會活動,包括向長者致敬的「澆水禮」,將水倒在手心,講祝福的話,活動約4、50位牧者參與;去年CCT也曾透過康文祥牽線,到台灣與台南中會看西街教會交流。

康文祥希望這樣的交流不要中斷,過去雙方開總會時會互派代表,應延續良好的互動關係。他同時提出呼籲,「來泰國旅遊,應該來教會禮拜,繼續長老教會的信仰生活」,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華語族群前來聚會,因此設有耳機翻譯,牧師講道用台語,牧師娘再翻譯成華語。因族群眾多,親子主日學則使用三種語言上課,期盼讓父母學習如何教導孩子。當地教會退休牧師許主賜每禮拜六都會到龍披尼公園佈道,多人因此信主,康文祥也曾觀摩,認為事工很有意義。

泰國雖為佛教國家,但政府強調宗教自由,重視教會百多年歷史,甚至補助教會維護古蹟。採訪這天,康文祥正與張德謙等牧師一同前往清萊,關懷過去曾受北部大會資助的「阿卡宣教中心」,阿卡族共有200多間教會,阿卡宣教中心開拓的就有7間,並推薦進入神學院就讀接受裝備。目前中心嘗試種植無花果,期盼成為經濟上的幫助。

開拓異象 校園事工為重

緬甸

【邱國榮專題報導】台灣基督精兵協會4月21日在雙連教會舉辦「緬甸文化輕裝行」,邀大家一同關心協會長期在緬甸宣教的發展。台灣基督精兵協會秘書長、七星中會傳道師潘叡儀指出,緬甸是佛教立國,宣教師進入緬甸宣教,必須低調行事。

緬甸位置在中南半島西部,人口5000萬人,將近7成的人是緬族。緬族人主要信奉佛教,信奉基督宗教者,以分布在北部邊境的少數民族,以及東南一代的克倫族居多。隨著緬甸政治朝向改革開放,佛教以外的宗教得到了比過去較多的保障,不過,佛教仍然居緬甸政治及社會的主導地位,因此非佛教的宗教傳播,還是得低調行事。

受派的宣教師表示,雖然緬甸已經開始走向民主改革開放的道路,但是當地的軍政府依舊掌握國政大權,基督教要公開宣教仍然有困難。

台灣基督精兵協會在2010年開始赴緬甸探勘與短宣,在2012年開始差派宣教師進入緬甸展開宣教。先是在緬北的一個鄉村裡駐紮,時間大約有兩年,之後的3年,則是移到城市發展宣教事工,因為所感受到異象,是進入城市裡做大學生的事工。

潘叡儀指出,1988年緬甸發生學生運動,之後,緬甸政府將各大學打散,並遷移到郊區,開始政策性地荒廢高等教育,而現在的緬甸走向民主化,也恢復了大學教育,緬甸當地的教會都看到了將福音帶進大學校園的需要,台灣基督精兵協會也同樣看見這個異象,所以,協會未來在緬甸宣教事工的主要方向,會以投入校園宣教為首要任務。

台灣基督精兵協會為了要進入到緬甸的大學校園進行宣教,未來計畫以兩年的時間,讓有志參與宣教者積極學習緬甸語言。過去受協會差派到緬甸的宣教師,大部分是在緬北華人多的地區宣教,語言使用華語,可是宣教師若要進入人民的生活裡,會使用緬甸語溝通還是非常重要。

緬甸的政局目前依然不穩,時而發生區域內戰,台灣基督精兵協會今年3月短宣隊赴緬甸,就因計畫行經的路上發生地雷爆炸而差點無法成行。雖然政府現採取較開放態度,但區域衝突及種族衝突仍持續,「若是依照旅遊分類,緬甸是不建議去的,但是我們用宣教的觀點就是願意擺上。」潘叡儀強調,每次短宣出隊,都會讓隊員知道安全實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