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經驗台灣借鏡 成大舉辦國際工作坊

(相片提供/成大越南中心)

【陳逸凡台南報導】越南近年積極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登錄「世界遺產」,截至2017年底止,已經成功登錄8個世界遺產,12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透過世界級景點成功帶動越南觀光產業。為深入了解越南文化特色及越南申遺的經驗,成功大學越南研究中心及台越文化協會6月16至17日在成大台文系館辦理越南文化國際工作坊。

會中特別邀請越南文化部所屬文化藝術院、越南社科院文化所、文學所、胡志明市國家大學等14位越南學者及日本大阪大學越南學系學者前來成大與會。此外,成大越南研究中心也與越南社科院文化所及文學所簽訂合作協議,以促進雙邊交流。包括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教授等國內外學者及聽眾超過百人踴躍出席。

蔣為文表示,目前國內大專院校開設越南語課程的有近百間,由於政府推行新南向政策的關係,也有越來越多學校開設與越南相關的通識課程,然而正式設立越南文化研究中心並且積極運作的只有成功大學,「其實政府推行新南向政策之前,我們就已經開始進行南向工作。」

早在1997年,蔣為文就前往越南進行研究,最初的動機是想要了解越南如何拯救母語,成功廢除漢字,改以羅馬字做為官方文字,為此蔣為文在越南居住一年撰寫博士論文,並學習越南的語言、文化、歷史。蔣為文指出,「台灣教會羅馬字,現在連教會都不重視,但是越南現在使用的官方文字,簡單來講當初就是越南教會的白話字!」

蔣為文認為設立越南文化研究中心的重要意義是,若要將台灣的語言、文學與文化推向國際社會,東南亞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市場,台灣文化對東南亞而言有足夠的誘因,包括越南、馬來西亞都會收看台灣的電視戲劇,「另外一方面,也要將東南亞的文化介紹到台灣,才能夠豐富我們的世界觀,這是雙向的人文交流與互動。」

「過去台灣人常常看輕自己的文化,認為要牽扯到中國才重要,」蔣為文特別以越南向聯合國登錄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扶董天王廟會」為例指出,在歷史中越南曾被中國統治了1000年,扶董天王就是越南當地傳說中一位對抗中國的神童,「越南挑選文化遺產,都具有自身文化主體性,而不是用中國的價值觀來思考自身定位。」

越南「會安古城」,則與台南安平很相似,在17世紀都是國際港口,然而越南的會安古城受到聯合國承認為世界文化遺產,安平卻沒有這樣的待遇。蔣為文認為,兩相比較後可以發現,雖然這兩個港口在近代都已沒落,「但是越南會安將當年的原汁原味保存得很好,因為夠舊,反而成為世界遺產,然而安平卻是新舊交雜,建設十分凌亂。現在會安的觀光客超越安平好幾倍,值得政府觀光部門深入研究。」

事實上不僅是越南政府有此意識,越南民間更是有高度共識。蔣為文指出,包括前一陣子南海議題,甚至是最近中國想要到越南北、中、南三處租借土地99年,都引起越南民間的憤慨與抗議,甚至表現的比政府還要積極,十分值得台灣社會借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