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on 21原為瑞士宣教組織「巴色差會」,2000年轉型更名為「Mission 21」,總部設於瑞士,注重議題與宣教的關係,關注包括性別、移工、人口販運等議題,近年在印尼積極推展宣教方案;過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客家宣教事工,亦受到Mission 21的關注與支持,協助建立多間客家教會。以亞洲教會為主體的亞洲團契每3年召開一次亞洲大會,由不同會員國主辦。

【陳逸凡台南報導】今年「Mission 21亞洲團契第6屆亞洲大會」8月1至3日假台南神學院舉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擔任東道主,接待來自台灣、香港、韓國、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等國近60位青年、婦女及教會代表,主題為「邁向多樣、主體與共融──Mission 21在亞洲」,除介紹各國現況,也特別介紹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根源與歷史發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受邀在開會禮拜中講道,講述以色列人受到埃及法老王壓制,上帝使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找不道路時,上帝白天起雲做布篷遮蓋日頭,夜裡用火光照他們的路,引導他們走向迦南地,成為上帝的子民在壓迫中爭取自由的典範。

林芳仲指出,台灣與世界上許多民族一樣,都有長期受到壓迫的經驗,包括從殖民統治中爭取民主自由,期待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尤其是197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為台灣人出聲,這是上帝為台灣人民「起雲做篷,火照路」的明證,至今上帝仍指引台灣人向前的路。

除了表達對各國與會代表的誠摯歡迎,林芳仲也強調中國政府所宣稱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絕非事實,期待各國代表了解台灣的處境、了解台灣所遇到的壓迫,讓普世教會一同陪伴台灣人民邁向公義與和平的國度。

在大會所安排的專題中,包括由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與韓國湖南大學神學院崔光善牧師共同帶領亞洲神學省思;鑑於移工及人口販運等問題,夥伴教會所屬國家皆有切身之痛,會中也特別安排平安基金會勞工關懷中心主任簡長榮分享外籍移工在台灣面對的挑戰、勵馨基金會牧師李凱莉分享人口販運防治相關議題;會中並安排牧師黃伯和專講於亞洲不同背景下做神學與詮釋。

Mission 21亞洲團契則在本屆大會中舉行《邁向多樣、主體與共融——Mission 21在亞洲》新書發表,內容呈現亞洲多元文化樣態,具體呈現上帝創造每一個不同族群的價值,由各國神學家共同執筆,介紹16個會員教會所面對的處境,提出亞洲的神學觀點。

4日主辦單位安排各國貴賓前往長榮中學、台灣教會公報社、孔廟、赤崁樓等台南在地特色歷史景點參訪,5日則安排貴賓分別前往9間在地教會聚會。本屆大會主辦方亦特別安排與會青年代表於7月28至31日前往台南中會口埤教會進行兩天的青年會前會,主題為「從台灣處境看亞洲的公義與和平」,並分享西拉雅文化,期盼讓普世青年對台灣有更深的認識。

特別的是,本次大會亦有來自南印度教會的代表以觀察員的身分與會,預計近期內就會成為正式會員。會中,彰化中會竹塘教會牧師莊孝盛亦當選下一屆亞洲大會執行委員,「Mission 21亞洲團契第7屆亞洲大會」預計3年後在印尼舉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