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我們都在述說一件相同的美事

江淑文(總會教材中心主編)

1990年代初期,我開始參與兒童宗教教育的教案設計與出版,有幾次我的教案和故事引用的例子或見證被提出討論,「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基督徒嗎?如果是,他是長老宗背景嗎?」當時總會教育幹事張德謙牧師出來裁決,他以寬廣的普世觀來看待信仰和他宗教。這種觀念和我之後再進修的多元文化教育所努力要達到的最高境界是相同的。對不同族群(各宗教)的評價和觀點,能夠統合各族群(各宗教)的觀點、經驗和感受,建立一個平衡的社會觀,所欲達到的目的都是相同的。現在,若是舉陳樹菊阿嬤的故事,應該不會被質疑,因為她的生命故事、善念動機、無私的分享、呈現生命的意義,已經符合各宗教的理念,堪稱台灣普世見證的代表。

將近30年後,我們在盧俊義牧師的支持下,從2015年底開始規劃「美好腳蹤」系列繪本至今,至2018年9月,已經推出七本,往後會陸續推出。這一套有關台灣的繪本故事書,介紹咱台灣各地默默奉獻的人物。故事裡的主角,有些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有些是飄洋過海來的異鄉人,還有些遠赴他國照顧艱苦人的台灣人。無論出生成長在何處、落腳在哪裡,他們所做的事,都是聖經裡教導基督徒應該做的。看這套書,我們就看見這土地的美和人對生命的愛。

在出版和推廣時,我們遇到了不同宗教間的排斥和相同宗教的不相容。比如有人要奉獻「美好腳蹤」系列繪本到公家圖書館,但書還沒寄出,在聯繫的第一關就被接洽窗口拒絕,理由是「依據出版社名稱就知道是基督教類書籍,公家圖書館不可以陳列有關宗教信仰的書籍。」的確,我們是教會出版社,信仰背景很清楚,對方如果能看到「人們的付出和貢獻,對這土地的美和人對生命的愛」,何種宗教應該不是重點。

在教會的推廣活動中,我們也依舊會被質疑,「這個人不是基督徒,為什麼要用不是基督徒的例子跟我們的孩子講信仰?」目前我們介紹的施乾不是基督徒,但他興建愛愛療照顧乞丐,與他們同吃同住,不正是展現耶穌的形象?「這個人不是長老教會本宗,為什麼要介紹神父、修女和其他教派?難道長老教會沒有其他人可以介紹?」目前已出版七本繪本當中,的確,除了王金河、甘為霖和孫理蓮是長老宗,其他白寶珠、戴仁壽、井上伊之助都是其他教派;之後將出版的范鳳龍、紀守常、石仁愛等都是天主教範疇的人物,他們「付出和貢獻,對這土地的美和人對生命的愛」,照顧無數台灣人,其中也包括長老教會的大眾。

我們該看的是,這些人物美好的腳蹤、留在台灣的印記,而不是以我們心中偏頗的界限,屏除應該被記錄、留傳的美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