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性侵、性騷擾真相 教會不應再沉默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繼#MeToo(拒絕性侵、性騷擾運動)之後,#ChurchToo(揭發教會內的性侵、性騷擾運動)也隨之而起。10月21日晚間「揭發教會內性暴力的真相座談會」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多數與會者直言,教會在處理性侵、性騷擾的態度消極,讓人失去信心與信任,「多數教會都以『不可對外宣揚的態度』先壓下來。」「要受害者原諒、赦免、饒恕加害者,卻鮮少要求加害者真心道歉,並負起該負的法律責任。」

在關心性別議題的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陳文珊邀請下,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葉大華、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助理執行幹事曹曉彤、《校園雜誌》總編輯黃旭榮,以及黃旭榮「#MeToo在教會」系列報導的執行編輯、就讀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的郭宇欣等人齊聚一堂,在濟南教會神學禮拜日以「揭發教會內性暴力的真相」為題,就台灣、香港教會界內的性侵及性騷擾事件進行對談。

葉大華指出,各國天主教會公布教會內性侵兒童的實況,受害人數都有上千人;她還記得20多年前剛到勵馨服務時,就遇到牧師唐台生性侵事件震驚全台,他以「性輔導」為名性侵成年、未成年的女會友。根據衛福部公布近20年來性侵通報被害人累計超過13萬人,女性受害者是男性的10倍,不過,男性受害者從1997年的19人逐年增加到2016年的1159人,可見性侵案件並不局限於女性。

(攝影/林宜瑩)

紀惠容表示,每年台灣性侵、性騷案件的通報量為8000多件,可是從教會通報的幾乎是零,為幫助教會處理性侵、性騷事件,基督教社福機構也成立「教會人權協會」,可是來求助的也是零,「為何教會對此議題如此忌諱?」她指出,牧傳長執的職分崇高,常常不容他人質疑,加上教會教導會眾要順服牧者,才會發生唐台生以「性輔導」為名性侵女會友。

紀惠容也指出,若牧師涉及性侵、性騷,教會界為了顧及面子,通常要求不要對外宣揚,先私下處理,甚至叫受害者「閉嘴」,而不去要求加害者道歉、接受法律制裁、不要再犯;她舉例指出,有一牧師犯淫亂被揭發後,教會界大牧師們怕媒體揭露,趕緊叫這牧師去國外接受「性成癮」治療,可是當事人在國外不只沒去治療,還到處站講台賺講師費,如今又回台開設教會。

曹曉彤指出,香港教會接連爆發聖公會、浸信會牧師性侵、性騷事件、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曾製作《不再沉默-收集教會內被性騷擾經驗》,過程中發現受訪的有過半的受害人曾向教牧、會友、社福機構或警方求助,卻往往在教會內未獲支持,有56%受害者離開原本教會或不再聚會,但仍有29%受害者留在原來教會;黃旭榮與郭宇欣則分享《校園雜誌》於今年9~10月「#Me Too在教會?」系列報導呈現受害者真實處境。

此次大部分與會者指出,教會在處理性侵、性騷事件態度消極,應積極求助專業的社福機構,由專業人員來進行調查輔導為宜,甚至性侵就該立即報警、保留證據、訴諸法律,如此才能杜絕教會內性侵、性騷擾事件一再的發生;為讓教會內更多人關注性別議題,濟南教會在11月17、18、24日都有相關的講座,本報也會於近期以專題報導方式,呈現這場「揭發教會內性暴力的真相」座談會內容。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