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最美自我 屏東障福愛表演開課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屬平安基金會於2016年向世界傳道會(CWM)申請「Be myself身障者自立生活培力計畫」通過並獲補助,委由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執行;中心去年成立「愛表演劇團」,經歷成員篩選與培訓,去年陸續有幾場公開演出與教會活動配搭演出,今年度課程自3月18日開始,每禮拜一、四上午10點起分別為戲劇班與舞劇班,希望能幫助不同障別的身障朋友們接觸藝術並展現自我,也喚起社會對於障礙者文化平權的認識。

今年度課程邀請由視障者編舞家張忠安成立的「滯留島舞蹈劇場」指導,盼望更在地的合作能有助於愛表演劇團建立永續經營。18日上午為戲劇班上課首日,指導老師許䕒文邀請團員們上台自我介紹與才藝表演,以作為未來編寫成果戲劇的素材。

許䕒文。(攝影/林婉婷)

其中,許大哥與妻子上台分享:許大哥原本個性活潑,但罹患癌症並氣切後,不能像過去那樣唱歌,因此封閉自己,不願出門與人接觸;妻子陪伴他走過人生低潮,也在他身上見證「人可以昇華,好與不好都在人的身上,但正向的東西永遠更多」。如今許大哥不但完成750小時志工時數,也擔任林務局巡山、巡河員並關懷家鄉土地;許大哥妻子表示,「人沒有被放棄,就要積極走出來。」

許大哥與妻子。(攝影/林婉婷)

家鄉在霧台的魯凱族人魯旦(藝名)13歲罹患小兒麻痹,當年他的母親懷著他時,常夢見他是「美麗的花瓶卻沒有底、是美麗的樹卻沒有根」,但障礙沒有阻止自我實現。從小愛唱歌、愛寫歌的他,接受勝利之家訓練、11歲開始表演生涯,也參與公益團體舉辦的活動挑戰自我,曾經攻頂玉山與潛水25公尺。

魯旦。(攝影/林婉婷)

愛表演劇團預計今年會有3次社區巡迴、11月23日則是公演,場地定為屏東演藝廳,正在協調當中。今年劇團組成有新人、有舊友,每個人的生活與身體情況不同,投入連續多月之藝術培訓並不容易,屏東障福中心主任陳芬芩懇請各界為劇團團員們與工作人員的身心靈代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