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重視氣候變遷問題 台灣學生聯盟524發起罷課行動

(相片提供/FFF,PCT)

【林宜瑩台北報導】「沒有未來、何必上課?」從2018年8月起,16歲瑞典少女桑伯格(Greta Thunberg)為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在瑞典國會大樓前發起個人的每週五罷課活動,後來演變成全球青年群起響應、呼籲政府重視環境破壞問題的社會運動「FridaysForFuture」(週五護未來),而台灣方面,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青年等多個學生團體組成的「台灣學生聯盟」(Fridays For Future,Taiwan Student Union,簡稱FFF,TSU)加入聲援,並決定5月24日下午1點在立法院群賢樓前,籲請大眾重視氣候變遷對台灣未來的負面影響。

由PCT青年、大專組成的「Fridays For Future,PCT」(簡稱FFF,PCT),已與FFF取得聯繫,並從今年3月15日起,每禮拜五都會先齊聚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前,接著以徒步繞行方式前往立法院、監察院、行政院、台北車站等地,透過歌唱、祈禱、倡議等來宣導「524氣候變遷、全球罷課日」活動。 雖然這是由台灣學生、青年發起的運動,卻也獲得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350Taiwan、生態關懷者協會、台灣青年綠人等多個環保團體支持,5月24日當天將在全台各地都有相關活動的串聯。

5月24日當天下午1點到6點,立法院群賢樓前將有「氣候共學堂」,希望藉由體驗遊戲工作坊與集會演講的方式,邀請不分年齡大小的民眾,禮拜五下午請假或罷課、到立法院旁「關心氣候變遷、守護台灣未來」。 其中一個工作坊為「街頭遊行倡議」,遊行方向從濟南教會立法院、監察院、行政院,再從林森南路繞回來,回到立院群賢樓前,過程中會在重要的政府機關前集會演講。

PCT青年、目前就讀台北大學的柯啟安表示,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要是沒有具體減碳、降溫行動,恐怕12年後全球氣溫將失控;他指出,包括印尼雅加達及太平洋33個島嶼將因此被淹沒,而台灣中央研究院大氣所也推估,若海平面上升1公尺,台灣將有三分之一的國土會被淹沒。

在協調各團體過程中,PCT青年、就讀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李新元深感挫折,但對於有越來越多團體與青年願意關注氣候變遷而深受鼓勵,呼籲年輕人5月24日一定要站出來,一起為氣候變遷響應罷課活動,帶著家人、朋友一同來到群賢樓前參與「氣候共學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