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間外交走出國際困境

為了讓台灣人了解如何使台灣走出國際困境,台灣加入聯合國協進會(TAIUNA)邀請前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創會會長、立委蔡同榮,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王思為,於10月24日「2011台灣聯合國日大會」中,就如何與美、日及歐洲各國進行國會、民間外交進行短講。「總統馬英九提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等於是台灣的安樂死!」蔡同榮認為,和平協議會讓美國認為中、台不會戰爭,以此拒絕賣武器給台灣,兩岸武力差距拉大,無疑把台灣置於死地。

蔡同榮指出,和平協議會使人民卸下防備,中國不費吹灰之力就能以武力拿下台灣;為讓美國了解台灣險峻情勢,他遊說美國國會組團來台觀察總統大選。他認為,唯有強化台、美國會交流,才能讓馬英九傾中政策不至衝過頭,也會讓中國以銀彈影響總統選情的種種作為,收投鼠忌器之效。

「台、日兩國強化國民外交正是最佳時機!」許世楷指出,今年3月海嘯賑災款,以台灣捐獻最多,多數日本人對台灣人心存感激,若能透過兩國人民交流,遊說日人支持台灣入聯,這股民間外交的力量將不容小覷。王思為則指出,歐洲近年看重國家「軟實力」,積極推動文化外交,假使台灣能在文化、藝術、建築、音樂、民主成就上,強化與歐洲民間互動,是爭取歐盟各國對台灣認同與支持的好時機。

這場大會除長老教會台北、七星、西美中會教社部與一同TAIUNA主辦,並由莊嘉信牧師擔任主持人外,包括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等社團代表都出席與會,會中也請星中議長、今年聯合國宣達團團長鄭英兒牧師、WHO宣達團團長張昭正、第5屆台灣聯合國小姐陳思萍、先生陳聖霖上台分享心得。(文圖/林宜瑩)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