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假新聞 社會文化與法律制度齊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神學禮拜日」6月23日下午於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從假新聞看台灣網路媒體生態的健全化前景」座談。活動由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陳文珊主持,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主講,以及台灣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與談分享。

管中祥表示,從人類存在以來就有假新聞,因此假新聞與中國因素沒有必然關係,由政府去管制假新聞,值得商榷。「三分真七分假的新聞,遇上某種需求的時候,你就會相信。」管中祥說,假新聞蔓延絕對跟民眾心理狀態有很大關係,所以不是生產端的問題,而是人民越是恐懼時,反而越相信媒體的報導,如果只侷限在中國因素談假新聞,反而會掉入敵人陷阱。

管中祥引用傳播理論的「媒介系統依賴領域」指出,社會越不穩定,越是相信媒體報導,民眾為了給自己清楚的資訊而合理化消息,這是訊息真假散播很重要的原因。他也表示,媒體產出假新聞的另一個因素,在於不求甚解,沒有認真查核。但這牽涉到記者勞動環境,必須在有限時間內產出新聞,尤其在記者人力不足的景況下,一位記者負責採訪的範圍幾乎就等於一個縣市,當然不可能做好新聞。

至於,支持中國政治勢力的紅色媒體不會倒閉?管中祥指出,除了收視率無法反映真正的市場機制外,紅色媒體電視台也不是要賺觀眾的錢,而是倚靠置入性行銷或來自其他管道的補助。以旺中集團來說,電視台等於扮演該集團的公關媒體,目的是要告訴中國政府,旺中在台灣經營媒體,所以當集團到中國申請投資案時,土地解編會比較容易。

最後,管中祥結論,打擊假新聞是消極的,並不會解決台灣既有的媒體問題,必須要想出更積極的做法,讓台灣媒體活得更好,也讓人民對自己生活的土地具有信心,但這其實是社會文化與政治體制的問題。

宋承恩指出,面對中國透過各種管道對台滲透分化,民進黨團將推動「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立法。他表示,言論自由本身容許各種勢力在民主市場競逐,只是作為媒體,必須揭露背後利益來源,如果媒體像是政治宣傳機器,政府就會透過公權力將其登記為外國勢力的代理人,但不撤照,因此依然受到言論自由保護。以紅色媒體來說,其產出的新聞會被同時標註,讓民眾清楚新聞背後的勢力來源是中國。

陳文珊表示,大量的假新聞,的確會誤導台灣民主體制的運作,人民面對假新聞危害,但解決問題不應該完全交由政府來做,而必須設定門檻及界線,否則萬一政黨轉換,抵制假新聞的立法反而會變成民主自由的剃頭刀,這是非常危險。

陳文珊提到,追根究柢,社會為什麼會被媒體操弄、人民為什麼會被假新聞騙了,才是應該要正視、回應的問題。最後,她表示,神學禮拜日是台灣主體意識的再啟發與再教育,這場座談有透過臉書直播且錄影,希望眾人能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對於議題有深刻理解,社會亡國感就降低,也順帶降低被假新聞操控的風險。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