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敗中的恩典──《少年新眼光:拯救的開始》封面故事

Umav Ispalakan

《少年新眼光:拯救的開始》這次的封面概念發想自摩西。他是主前13世紀的猶太領袖人物,是希伯來人的孩子,埃及公主的養子,還是米甸人的女婿。我們或許見過長老教會焚而不燬的荊棘標誌、看過創下全球票房記錄的動畫《埃及王子》、聽過惠妮休斯頓那首〈When You believe〉(至今依然神曲),也知道基督宗教著名的十誡,或聖經裡最猛神蹟之一「紅海分開」(想當年電影《王牌天神》重現這一幕,真的讓我快笑炸)……這些都跟摩西故事有關係!

但是,這樣一個在猶太歷史與聖經中顯赫的人物,曾經也只是一個脆弱的小生命。在埃及法老的種族滅絕政策下,希伯來接生婆施弗拉與普阿,努力保護新生兒。而小摩西因為母親的藏匿、姊姊的推助、埃及公主的憐憫,而得到存活與成長的機會。是一群女性付出自己的愛心與勇氣,揭示拯救的開始!於是這個歷經漂漂河大冒險(母親把他放進草籃裡,隨著尼羅河漂流)的三個月大嬰兒,經過千迴百轉,成為希伯來人脫離奴役身分、出埃及解放運動的推手、進入曠野行軍的領袖,也具有神聖祭司的身分,被相信是上帝所揀選的人物。但,當他完成了所有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之後,最終卻連「應許之地」的一吋土地也沒能踏進……。

《少年新眼光》2019年7月9日的信息寫道:「在傳統以色列人的神觀中,他們認為上主就是替人復仇的主。如今活在新約恩典中的我們,要明白上主是愛,而暴力與復仇絕非信仰的必要手段。我們要透過經文來聚焦思考這位聆聽哭求、救人脫離壓迫、給予受苦人民希望的主。」

參與這季的《少年新眼光》,讓我對舊約故事有很多新認識與感觸,透過寫手的分享,連結到許多跟台灣歷史有關的見證。這次的章卷涉及許多古代刑罰條例、宗教禮儀,所以寫手們很盡心用現代的眼光來反省族群、性別、歷史、戰爭與非暴力和各種社會處境,分享給青少年朋友。

縱使我們沒有分開紅海的神力,但至少我們都可以有一顆憐憫和願意傾聽他人痛苦的心。盼望《少年新眼光》能讓讀者接收到這些信仰的提醒,在生命的挫敗困境、盼望歡欣的相互交織中,可以看見主恩常在,並且堅持信仰,相信改變會逐漸臨到。 (作者為少年新眼光封面設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