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松年部講座 談如何優雅老化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松年部9月10日於民族路教會舉辦第三區靈性健康講座,邀請牧師劉清虔分享「歡歡喜喜過人生」。針對在場約180位長者,劉清虔生動有趣地講述「我也可以老得很優雅」的老年生活。

劉清虔表示,老年是人生必經旅程,可能快樂也可能哀愁,但一定要準備,「快樂是給準備好的人。」曾有人問蘇格拉底,人的一生追求何物?是金錢還是美味飲食?他回答:「人一生在求幸福與快樂。」劉清虔觀察發現,時代變遷,逐步邁入老年的會友心態也要調整與改變,繼續活在過去的經驗會不快樂。

(攝影/洪泰陽)

劉清虔強調,基督徒長輩不懼怕老化或死亡,因為永生的信仰讓人愉快面對,但是對於「老」還是要有正確與健康思考,學習如何過生活。佈道家葛理翰曾說:「我並不怕死亡,因為我相信永恆的上帝;但我害怕老,因為沒有人教我怎樣老!」劉清虔表示,對於老年世界必須有正確認識,老年世界是「早」的世界,早起、早睡;「慢」的世界,慢吃、慢走;「退」的世界,退休、退化;「多」的世界,時間多、病痛多;「高」的世界,血壓高、地位高;「等」的世界,等吃飯、等看病;「花」的世界,老眼昏花、買藥捨得花等;「傳」的世界,重傳統、傳承。

劉清虔表示,現因國人平均壽命逐漸提高,男性約77歲、女性約83歲,因此對退休後近20年的老年生活必須有全人健康的規劃。全人健康是身體的安康、精神的安頓、生活的安定、經濟的安穩、功能的安適與心靈的安寧等。學習與病痛共處而不要憂慮,平時與人相處求精神安定,不要無謂堅持與矜持,時時感恩與知足,更重要是在主裡有平安喜樂的心靈歸宿。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