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有話說 賽珍珠基金會辦特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賽珍珠基金會服務經濟弱勢之跨國婚姻家庭子女逾51年,深知孩子們成長過程遭逢的艱辛往往來自刻板印象;為讓大眾所聽、所見的新移民子女不再侷限於過往的成見,基金會與6位來自新移民家庭的孩子共同策畫辦理「珍心話在這裡,新二代有話說」特展,於10月9日至20日在西門紅樓展出。其中4位出席9日之開幕會、現身說法。

擅長素描、美編,就讀建國中學一年級的謝紹夫,小時候在中國生活了一段時間,回到台灣就學,見識過兩種文化、理念的不同,發覺到自己的想法跟同學相較更為多元。他表示回台灣就學時發現自己講話口音的確跟同學不一樣,因為這樣的背景使他人對自己有異樣眼光;他說靠個人努力,這種隔閡是可以被打破的。消除異樣的眼光,他認為就是「看到公正、公平、多元的原則去理解對方。」

擅長插畫、復興美工廣告設計科二年級的黃郁庭談到,對於自己擁有中國移民新二代的身份並沒有什麼感想,也許是因為出生在台灣、成長在台灣,並沒有長時間待在母親老家、中國四川生活的關係,「但是對於他人給我們新住民、新二代一些不好的對待、說法之類的,會感到不滿。」

回憶國中期間的歷史課堂經驗,黃郁庭記得每講到中國歷史,就會被同學注目,雖然投射出注目眼神的同學們並沒有任何惡意,但是對她自己來說,同學這樣的行為沒有必要,因為她在台灣土生土長。黃郁庭希望能夠透過這次的策展,讓有些對待新移民、新二代有不好言行的人能夠慢慢改正。

(攝影/邱國榮)

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尤英夫律師表示,根據教育部107年學年度統計,近10年國中小學生總數自262萬人降為178萬人,而新住民子女學生數反自13萬人成長至近17萬人,顯見新住民子女對台灣國民素質、競爭力至關重要,但新二代在成長過程中,常常會囿於成見而變得自我貶抑,進而躊躇不前;基金會舉辦這次特展除了讓社會看見新二代的創意以外,也讓社會更瞭解他們,「新二代都是國家的主人翁、未來的中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