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學反思近月香港局勢與政治暴力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示威運動已進入第4個月,神學禮拜日持續關心香港局勢,10月13日晚間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授葉菁華,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談「近月香港的神學反思」。

葉菁華表示,香港行政機關跳過立法會議訂立規則,悲劇會越來越多,民怨會越來越強,濫暴與濫捕所帶來的暴力循環,使暴力不斷升級,而暴力成因背景複雜而多元交織,絕對不是教會想的,悔改就能得到轉圜。他說,保羅書信提到「執政掌權的」不是講地上的掌權者,而是靈界的權勢;所征戰對象不是有血肉的人,而是幽暗世界。

葉菁華說明,一般基督徒對靈界的理解是趕鬼、邪靈、拜偶像等事情,這種把靈界看為超自然的想法太狹隘,他說,靈界的影響力包括文化、經濟、政治等人類多面的活動,若只講超自然,那麼就不用討論人類群體的活動了。

葉菁華進一步分析,要有效對抗惡的結構、對抗靈界的權勢,就要透過恩典的結構。他說,教會就是恩典的結構,充滿無私的愛心、甘心樂意的奉獻,教會不談交換、不談利益,這是跟社會很不一樣的看法,而基督徒不談個人,要談活出恩典,不僅是改變自己,也能為社會帶來改變。他提醒,「如果社會講有仇必報,教會是否有更積極的回應?」

(攝影/邱國榮)

葉菁華在神學教學現場處理「終末論」,對映目前香港景況,他的反思是「上帝的愛非常強大」。他說,上帝是教育家,審判是真實的,地獄也是真實的,但他相信,上帝的愛能感動入地獄裡的靈魂,使人悔改,最終獲得拯救。

談到聖靈,葉菁華繼續提出反思,香港人的抗議方式創意十足,「有沒有聖靈同在的可能性?」此外,各種抗議路線不切割,就如同保羅形容教會的肢體關係,雖不一樣但彼此配合,是不是聖靈作工,在多元當中見到合一的情況?他反問:「可不可以說,聖靈在非基督徒中有影響力?」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客座助理教授陳文珊回應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曾親身經歷政權暴力,為了回應人民的苦難,發表了3項攸關人權的聲明,但未來面對國家政治檔案解密,若披露會內人士姓名,屆時可能對教會產生衝擊。她希望神學院要趕緊發展出可對應的論述,而且是要貼近生活的討論。

香港警察暴力令人髮指,一般人希望惡有惡報,但對於基督教「終極審判」來說,每人都會受到審判。他說,多數基督徒對於「審判」的想法是進天堂與入地獄,可是聖經並沒有清楚描述天堂與地獄,但神學有「普救論」,提出每人都得救的終極看法。不過他認為,想在香港目前困境下談普救論,「是非常需要思考的問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