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媽媽,妳感受到孩子的感激嗎?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愛母親節。對於母親的職分,我抱持高度的尊敬。她們是上帝的工具,被使用來塑造孩子的靈魂,還有什麼能比這更為重要的呢?

媽媽們成就了所有這些工作。換尿布、惡夢要安撫、生病時要照顧、要和校長約談、坐在令人提不起勁的演奏會上、烤生日蛋糕、洗衣服……。不只如此,媽媽還是上帝的頭號使者,要在兒子或女兒的心中塑造聖經的世界觀及道德觀,這任務需要豐富的愛、耐心和寬恕。

我不認為我們有給媽媽足夠的讚揚,這是我喜歡母親節這個國定假日的原因,它使我們可以意識到媽媽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不過,媽媽……妳必須知道:孩子的感激,不能成為妳為人母的目標。

孩子絕對應該尊重及感激他們的母親(出埃及記20章12節)。然而,若媽媽為了孩子的感激而活,那麼妳將會為了追求這個,而在每個情況、地點、關係上都繃緊神經注意著孩子的一舉一動──這麼做,反而會破壞妳跟孩子的關係。

我是四個成年子女的父親,我想不起來我有任何一個兒子,曾經在某天回到家時撞開門、衝向我的妻子蘿拉說:「媽媽,坐公車回家的路上,我回想這些年來妳為我所做的一切,從我出生那一刻起到現在,妳一直陪在我身邊,為我付出一切。我內心充滿感激,我迫不及待回到家想跟妳說聲謝謝!」我也從來沒機會用這樣的話來安慰哭泣的女兒:「親愛的,怎麼了?」女兒說:「喔,我只是想到你和媽媽,然後想到自己有多麼不知感恩。我為自己對你們沒有更多感激,感到很內疚。我已經下定決心,每一天都要表達對你們的感謝!」

如果妳曾有過這些對話,那麼妳可以立石為記,或點燃一把永恆的火焰作為紀念!

事實正好相反,隨著孩子年紀增長,他們將變得自我中心、重視自我利益,更少看重及感激身邊的人。所以,媽媽們,即便被感激是對的也是好的,但不要期待孩子會自然而然、持續不斷地感激妳。

妳可能不知不覺與孩子立下沒有言明的契約:「我服事你們,你們要感激。」於是當妳的服事及犧牲被忽略,妳會對上帝呼召妳養育及愛感到沮喪、生氣、苦毒,這不健康。妳要從上而下,在父、子、聖靈中尋找母親的身分認同、目的與力量,而非從孩子身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