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罷 警察首度衝入天主教堂逮人

▲香港警察直接對抗議者近距離開槍。(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孫偉凱整理報導】11月11日香港市民發起罷工、罷市、罷課的「三罷運動」,香港多區出現衝突,在西灣河有交通警察開了3槍,一名21歲男子中彈受傷。清場行動中,警方首次衝入教會拘捕抗議者。事後天主教香港教區表示,教堂已不像以往的時代,再也無從保障進入尋求庇護者不被逮捕,並對此事表達遺憾。

一些示威者於中午逃進西灣河的聖十字架堂停車場內,隨即被趕到的警察逮捕。當時教堂內有部分教友正在祈禱,一度被騷動嚇得不知所措,也有人因此大哭。一名被捕少年身體受傷,有群眾質疑警方濫用暴力欲阻止,但警察不理,強行押上警車帶走。連教堂職員趕到現場,想進入了解情況,也遭警方拒絕。

聖十字教堂執事陳玉強代表教會進行交涉,並向警員表示,「私人地方你們不得進入。」但警方指稱,被拘捕人士因涉嫌扔磚攻擊警方,公權力進入私人地方進行拘捕行動,他人無權阻止。教友黎汶洛稱,有一名被捕者鼻流白色液體,但傷勢不明。雖然有救護人員及救護車到場,但警方仍強行把示威人士押上警車。現場人士跟警員理論時,警察更出動胡椒噴劑。

當天,天主教香港教區發出聲明澄清,陳玉強獲悉事件後,從樓上辦事處趕往停車場了解,但抵達時,示威者已被警方逮捕,稍後被押解上警車。因此,並非是陳容許警方進入教堂範圍內。聲明也提到,「可惜,教堂已不像以往的時代,在今時今日,教堂無從保障進入其內的人士不被依法逮捕,」並期望動盪能早日落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