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愛海 海漁基金會澎湖推出漁翁幣

(相片提供/海漁基金會)

【陳逸凡整理報導】近年來11月11日成為網路電商鼓勵消費的節日,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海漁基金會)則選在這天正式推出澎湖海灘貨幣「漁翁幣」,網站亦正式上線。未來民眾只要參加海漁基金會與澎湖縣農漁局所舉辦的淨灘活動,將可獲得一支由海洋廢棄浮標上色繪製而成的VIP卡「漁翁幣」,點數將可在澎湖及台灣的響應店家兌換小獎品或享有消費折扣。

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2011年在澎湖帶淨灘活動時,就已發現許多來自中國的海飄垃圾,包括漁業浮標跟飲料罐;這幾年,擱淺在澎湖沙灘上的浙江浮標數量再創高峰,澎湖當地很多愛海夥伴都在思考如何解決此問題。

海漁基金會今年獲得澎湖縣農漁局「澎湖縣漁民多樣化經營計畫」的經費挹注、開辦「漁業廢棄物藝術創作課程」時,開始思考如何使單純畫畫發揮更大的環境影響力,讓更多居民與觀光客願意多為這片海洋與沙灘盡一份心力。以日本神奈川縣與台灣屏東小琉球相當成功的「海灘貨幣:彩繪海廢玻璃碎片」為模範,使用廢棄中國漁業浮標製作澎湖專屬的海灘貨幣。

一支髒髒的浮標從海邊撿回來,從清洗、水工切割、雷射上標誌到請O2海漂實驗室唐采伶老師帶領澎湖志工隊媽媽繪製成符合標準的「漁翁幣」,名稱取自澎湖別名「漁翁島」。為了讓學員共同創作的漁業廢棄物藝術創作能有更完美的故事呈現,海漁基金會從今年11月1日至明年2月10日,與澎湖水族館合作,舉辦以「外婆的澎湖灣」為主題的漁業廢棄物藝術展。詳情請至官方網站查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