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在認識理解中除去偏見,看見上帝形像

許多候選人會不經意將藏在潛意識的話語表露出來,這些話語,常帶有某種歧視的心態。例如最近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新竹脫口而出:「看到這些身心障礙者、『腦殘』的這些,特別特別嚴重,自閉症的這些、弱勢的、家庭特別貧窮的,未來韓國瑜和張善政,一定會特別特別的關心。」韓國瑜陣營事後解釋,說韓國瑜說的是「老、殘」而非「腦殘」,是媒體刻意曲解。但事實上,韓國瑜不是第一次失言,他脫口而出的還有「得民調、得痔瘡」「男人的生命是下半身,女人的生命是上半身」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將12月的第1主日訂為「關懷愛滋主日」、12月3日則為「身心障礙者關懷日」,同時也將12月10日的「世界人權日」納入為教會的行事之一環。這幾個日子都和人權有關係,目的就是要提醒信徒,在進入待降節期的時候,也不忘關懷處在社會邊緣的弱勢者。

我們常常因為不了解身心障礙者、愛滋病患者而產生偏見,進而形成另一種形式的霸凌。今年在台北市就至少發生三起社區居民拒絕身心障礙者社福團體或機構入駐社區的事件,居民抗爭行動看似和平,卻帶給身心障礙者家屬二次傷害。社區深怕社福機構的入駐會使住居品質下降或讓房價下滑,其實是出於不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只憑刻板印象所做的判斷。

不只對身心障礙者,對愛滋病的認知不足也常會讓我們產生歧視性言論。從過去反同團體稱同性婚姻會讓愛滋病蔓延,到最近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素蘭在11月16日國民黨中常會批評同婚法案會讓愛滋病叢生,都可看到這種歧視現象。

耶穌曾被問,失明的人是因為父母犯罪還是他自己犯罪所造成?耶穌回答:「他失明跟他自己或他父母的罪都沒有關係,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約翰福音9章3節)耶穌的回答「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是我們面對身心障礙者或愛滋病患者時所必須自問的問題。

已故的靈修學者盧雲在方舟之家與一位多重障礙者一起生活、負責他的起居。盧雲在書中多次提到,他從這位「同居者」的身上看見上帝的形像。我們如何在身心障礙者、愛滋病患者的身上,看見上帝的形像呢?這挑戰每位自稱是基督徒的你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